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日本饭店房价飙升 受3因素狂涨

www.creaders.net | 2024-03-26 16:52:19  No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新冠肺炎疫情趋缓之下,国内外旅游热潮渐渐复苏,日本一直都是国际民众最爱前往的国家之一,而随著赏樱季节到来,日本也迎来了春季旅游旺季,许多家庭正规划著日本国内旅游。但在国际旅客人潮、需求激增,以及清洁费等成本上扬状况下,当地旅宿业者开始试图透过抬高单价来弥补疫情期间的亏损,使得不论是旅馆还是饭店的房价都大幅飙升。

根据日媒《东洋经济》报道,在赏樱季节到来、校园春季假期展开之下,日本迎来了春季旅游旺季。不过日本国内饭店的平均客房单价在过去一年中显著上涨,尤其今年适逢樱花盛开、春季假期之间。

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东京皇宫酒店”,今年3至4月的平均客房单价超过10万日圆,对于一间拥有284间客房的大型饭店来说,这个价格十分罕见。

一名在日本全国各地经营商务饭店的业者透露,东京、京都等地的平均客房单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50%。随著2024年入境旅客增加,饭店价格可能会持续上涨。

报道指出,直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之后,日本平均客房单价的涨势才变得较为明显。像是由共立集团所经营的商务饭店“Dormy Inn”,其今年10至12月平均客房单价预估达到1万4400日圆,和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35%。

但不仅是商务饭店出现房间单价飙升的状况,部分高端饭店的房价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像是东京大仓饭店一晚未供餐就要价11万8000日圆;东京柏悦酒店的部分房型价格更是高达19万8000日圆一晚。

报道引述专家分析,认为导致饭店房间价格快速飙涨主要受到3大因素影响,包括全球访日游客的回流、业者转嫁经营成本以及经营策略的改变。

自从日本在2022年10月放宽边境管制措施以来,入境旅客回流脚步加快。据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访日外国游客统计》显示,2023年10月的访日外国人突破251万人次,超过了新冠疫情前的249万,且这个现象仍在持续当中。而饭店是透过分析客房入住率和同业的价格来订定每间客房的价格,随著入境旅客数量增加,东京、大阪等城市地区入住率上升,价格也跟著攀升。

日本饭店房价飙升 受3因素狂涨

其次,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饭店为了节省成本而裁减了大量员工,但随著访日游客人数开始回流,反而浮现出人力不足问题,为了招揽人力而改善新进员工薪资待遇;另外水费、电费的上涨以及客房清洁等成本则也反映在房价上。

最后,过去饭店业者过去注重客房可动用率,但在疫情之后,则转而注重如何透过提高客房单价来增加经营利润。一名新大谷饭店(ホテルニューオータニ)总经理清水肇先前接受《东洋经济》采访时就曾指出,“与其试图填满房间,不如在可以出售的日子调升单价来提高盈利能力。”

报道指出,入境旅游增加和成本上升等外部环境因素不太可能太快消退。在一段时间内,饭店会继续以利润为重点进行销售,因为他们必须偿还在疫情期间所背负的贷款,意味著饭店价格暂时还将会持续上涨。

虽然由于日币贬值的关系,日本旅宿费用上涨,对国际旅客的影响并不大;但对于想要在因日圆狂跌而选择在国内旅游的日本民众来说,也已经让他们直呼“住不起”,转而选择其他休闲活动,例如去主题乐园游玩或是看电影。

由于近期日本饭店房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供需紧张影响,而不是体验价值增加等因素。东洋大学国际观光学系副教授(准教授)德江顺一郎表示,在提升房单价的同时,必须注意如何维持并提升顾客满意度,包括主打会员住房折扣、或是为会员进行客房升等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