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www.creaders.net | 2023-10-20 01:12:3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雨终于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一日又一日,经过数月的酷暑后,我们熟悉的大温回归了。细雨蒙蒙的天气里,最喜欢撑一把伞漫步,清爽略带凉意的空气一下子就让人精神一震。走着走着,感觉自己就与湿漉漉的草坪、落在地上的秋叶,还有打在湖水上慢慢荡漾开的无数雨点融为一体……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也许从你在夏末看到的第一片红叶算起。夏末常常还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尤其是对今年的大温来说,夏天似乎格外得长,干旱的酷暑在延续它的威力。但一些秋叶还是知时节一般渐渐红了脸颊,那天走在暖暖的阳光下,不经意瞥见一片躺在路上的红叶,忍不住轻轻拾起捧在手心,静静凝望着它感叹,“又一年的秋来了……“

  在这座城市度过多少个秋了?第一次登陆加拿大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深秋的大温非常多雨,我们短期居住在一处家庭旅馆,同住此处的还有几名年轻的留学生,他们把洗好的衣服凉晒在有棚子的露台上。整日都是阴雨天气,潮乎乎的衣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干?至于他们为什么不选择烘干衣服,如同现在我们经常做的一样,也许是一种生活习惯,也许是认为烘干机不干净,或者另外需要花钱?

  在吃饭方面,有一位留学生总是吃方便面,另一位留学生蒸一锅白米饭,搭配其他食物能吃一周。周末时留学生让有车的二房东带着去温哥华的唐人街采购价格相对便宜的食品,我们也跟着去了,小小的粮油百货店摆满了食物和日用品,简陋得如同国内小县城的杂货店一般。

  你以为的留学生活和现实中的留学生活肯定有很大差距,哪个时代的留学生都有自己的不易。二十年后,我们身边的留学生越来越低龄化,常常觉得他们挺难。一方面要交着比本地学生多许多的钱上学,应对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不适应,另一方面还面临着外界对他们的一个又一个怪罪。房价高怪他们,租房难怪他们,目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居然打算限制国际学生数量,以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了。不知道这算不算另一个拍脑子发明?

  一些低龄留学生有家长照顾,常常是妈妈陪读,留守妈妈如何有效陪伴在异国他乡求学的青春期少男少女的确是门学问;另一些留学生住在寄宿家庭里,很少听说留学生与寄宿家庭一点儿矛盾没有的。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纠纷,学生指责寄宿家庭太抠门,在食物、日用品上限制太多,寄宿家庭又抱怨学习生活坏习惯多,不懂礼仪、不搞清洁等等。双方怎样才能友好相处?唯有互相理解和尊重吧,都有不容易之处,试试穿穿别人的鞋,才知道对方脚的真实感受。

  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恼、问题跟随我们从夏到冬,再从冬至夏,秋意凉的时节肯定也少不了。阴雨天气里,种种烦恼和问题似乎无形中放大了,常常让大温不少居民心情低落,甚至陷入抑郁的状态。这也是许多人不喜欢秋冬雨季的原因,然而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鲜花灿烂、阳光明媚,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缺一不可。正如烦恼和问题也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了这些我们才会思考、反省,才会想办法去化解烦恼、解决问题,去逐渐改变自己,也间接地改变周边的社区。

  秋意凉的大温,在现在的我看来如此之美,但最初并非如此,不喜欢这里的雨和湿漉漉。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习惯、适应的过程,尝试走出自我小世界,结识新朋友、了解新事物,努力发现身边点点滴滴的美,让灰色世界慢慢多姿多彩起来。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雨打秋叶的美只有亲自走近它们,细细用心品味,才能越来越沉醉于秋的浪漫与油画氛围中。若无雨,叶子即便红了,也少了润泽,干枯憔悴。一日日的雨打风起,叶子飘然而落,舞动在空中是蝶,栖息在地上是诗,与大地母亲相拥的诗,回归最初故土的诗……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雨中的初秋与深秋相比,更有一层别样的美,夏末的五颜六色花朵还在开着,雨水的滋润下比艳阳时开得更加水灵灵。冒着细雨在花间小径走一走,心灵被轻轻抚慰得非常宁静,真诚感恩万物之美。社区中一些住户家的门前仍然绽放着精心养护的鲜花,即使在夜间散步经过时,灯光下也能深深感受到主人对花花草草的热爱,以及把平常日子活出来的诗意。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身边许多朋友在秋意凉的时节,选择继续在户外健身、休闲。茂密林中徒步、爬山,溪边湖畔跑步、行走,公园遮雨处跳舞、打拳、舞剑……湿漉漉的雨季也有雨季的过法,不必常常停留在室内,撑把伞、穿件防雨衣,仍然可以风雨无阻地体验大自然美景。美景中人与动物的亲切互动时常让人感动,那天偶遇一位长发少女在毛毛细雨中坐在湖畔,四只漂亮的宠物鸟乖巧地站在她的腿上。少女身旁放着一盒谷物,她时而抓起一把轻柔地洒出去,水中的野鸭纷纷聚拢过来啄食……

  所以,很多时候只有改变自己,试着走出来,才有机会看到另一个世界,另一片天地,另一些感动。如果你还在抱怨大温的雨季让人心情低落、抑郁,生活的烦恼和问题在秋冬季节变得更加难以承受,就努力换一种方式生活。笔者一直以为春夏秋冬的大自然均治愈人心,风霜雨雪中的大温都是美丽而有特色的,等待我们慢慢去体验、感受。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心里怀着满满的爱去做一些小小的事情,平常的日子会变成怎样?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拍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