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温哥华的“关键词”

www.creaders.net | 2023-09-18 10:38: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说起温哥华,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而自从开始在温哥华上班,每天行走在市中心繁忙的街道,有一个词,无数次的进入我的大脑,挥之不去。

  可能你已经猜到了,“多元化”。

  这个关键词,以前也常常出现在我的文章里,无他,地球人都知道,这是温哥华引以为傲的特质,也是政治正确的一个词,用它准没错。但要说真正在我心里头扎根,还得是这几个月的见闻。

温哥华的 “关键词”

  自从来到温哥华(严格来说,是大温地区),一直居住在华人人口稠密的“解放区”。平时接触的人群,基本以华人为主,说的是中文,吃的是中餐,看的是中文节目,连家庭医生都是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中国人。同事虽然以西人为主,交流仅限于工作内容,下了班各找各妈,鲜有交集。我生活的小世界俨然就是一个纯中文世界。

  尤其在三年疫情期间,更是把自己生活的圈子固定在了有限的朋友圈,方圆五公里。偶尔去温哥华本那比旅个游,都能让我紧张无比。那个加拿大主流一直倡导的“多元化”,在众多活动都消失或停办以后,再难进入自己的生活词典。

  如今,当每天生活和工作的场景切换到了温哥华,尤其在市中心,那个混杂了五湖四海的人群的弹丸之地,观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大街上肤色各异的人群。你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到底温哥华压倒多数的人口来自哪里。白色和各种有色人种,来来往往,第一眼就体现了“国际化城市”的特征。

  伴随肤色的,是更加丰富多彩的穿衣风格。即使是温暖明朗的夏天,你也会在看到如此众多的风格之后,心里犯嘀咕,这到底是几月?真可谓同一条街道,不同的季节。有人穿着热裤,露着大长腿,有人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包裹地严严实实。有人西装革履一丝不苟,还有人的衣着明显带着民族风格。这年头,打工不易,上班族在穿衣方面绝对已放过了自己,普通的T恤和hoodie,普通的牛仔裤或工装裤。放眼望过去,满街的色调,还是主打一个轻松随意,自由不羁。

  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人和观光客,自然也带来了五花八门的语言。我喜欢趁着午休或者出门办事的时候,行走在不同的街道,看街景,看人群,顺便“偷听”一下他们的说话。不要误会,我并没有偷听别人说话内容的癖好(太多语言根本听不懂好嘛),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 “你猜他是哪国人“的小爱好,再次佐证温哥华就是移民城市、国际化都市的判断。

  有次走在街上,听到前面一个中年男子在“温柔”地训斥自己的孩子,一出口,抑扬顿挫的英式英语,以为“唐顿庄园”的主人公下凡,让我激动半天。偶尔也能听到同胞讲方言,内心OS,妈呀,难道我一秒穿越回了国内?

温哥华的 “关键词”

  其实要证明温哥华是欢迎八方来客的移民城市,看看我们公司就够了。

  公司人数并不多,上下十几口,却真的来自五大洲四大洋。大老板来自德国,年轻时在UBC留学,然后加入了本地的公司,和同为留学生的墨西哥裔女友成立家庭,就此扎下根来。他的两位合作伙伴,一位倒是本地人,一位则来自埃及,博士毕业以后拿到工作许可,然后申请移民,走的是很多高知人才留在温哥华的经典路径。其他同事,有来自南亚的,有来自智利的,还有来自俄罗斯和西班牙的。一位最年轻的同事,尽管本地出生长大,原来也是移N代,母亲是意大利人,父亲则是爱尔兰人。而中国同事加上我有三位,算得上是本公司的多数民族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华人移民的数量。

  所以,公司每次开例会,听着同事们带着浓浓西班牙语和俄罗斯口音的英语,再想像着自己的中式英语对他们的冲击,这样“多元化“的碰撞,该是多么的有意思啊。

  也许因为老板自己就是移民,因此对接纳移民抱持着相当开放的态度。在他眼里,不管什么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原话是,我不在乎你的年龄、性别、性取向,你能高效完成任务,我就欢迎。)

  一个小公司,能在温哥华扎根开花结果,逐渐稳固下来,得益于加拿大务实、开放、包容的移民政策。说白了,对于移民人群来说,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说着哪种语言,能为加拿大的经济带来好处,就是那只好猫。

  不同民族自然带来不同的文化习俗,反映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温哥华的 “关键词”

  走在温哥华街头,各种玲琅满目的美食餐馆、咖啡店,让人眼花缭乱。就是window shopping一下,心情也莫名愉快。一天和友人聊天,说起来,都有着差不多的体会:喜欢温哥华如此多的美食美物,消费欲望一再膨胀,又怪自己钱包太瘪。

  如果有心,你能发现,温哥华每个月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夏日美术馆前的露天电影,LGBT们的主场pride parade,8月某个周末的Graville Block Party,劳动节长周末的台湾艺术节……

  在周边的卫星城市,移民扎堆的地方,带着浓郁民族特色的节日也搞得有声有色。要不是开车到素里有点距离,我是恨不得每年都去参加他们的盛大节日。 列治文的国庆日游行,是移民文化的大杂糅和集中体现。疫情前每一年都搞得风风火火,吸引无数观众从各个城市赶来。今年又隆重回归,小商品集市、乐队演出、斯蒂文森三文鱼节,加上烟花表演,人们又像以前一样重新体验夏日的快乐。

  对于大自然慷慨的馈赠,温哥华人也从不放过。刚刚过去的长周末,我不经意中路过本市的乡村农场,发现太阳花节正在进行中,于是一头扎了进去,和三三两两赶来的人们一起,徜徉在广阔的花海里。艳阳下盛放的向日葵,如同一张张笑脸,尽情恣意。农场精心布置的中心广场被鲜花簇拥着,乐队演唱着欢快的歌谣,人们随意坐在太阳伞下的躺椅上,喝着冷饮,听着歌声,呼吸着花儿的芬芳,欢乐如影随形。

  给人的感觉,人们不是在party,就是在去party的路上。

温哥华的 “关键词”

  以上种种,让我对多元化(diversity)有了深一层的理解。它代表着不拘一格,很少条条框框,是充分尊重个性,鼓励创新创意和多向发展,是万事皆有可能。多元化意味着来者皆是客,是对自然和人文元素的“拿来主义”,是基于天性的发挥和创造。多元化滋养下的城市,必然是生机勃勃的,富有生命力的。难怪在我眼中,温哥华随时随地都那么迷人。

  这样的多元化,给我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感官的刺激,更是精神上的提振。是重新发现一座城市“原来如此”的惊喜,是仿佛又陷入热恋一般的激动和兴奋。

  或许,这也是移民的魅力吧。当你沦陷在日常之中,渐渐变得麻木,是温哥华的“多元化“,将内心的激情燃起,对生活的热情鼓涨,对接下来的人生充满信心和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2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3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4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5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涉许家印案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被抓了
2 撤出中国 跑得最快的竟是…
3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4 美国最佳航空公司排名 前三名或出人意料
5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6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7 这样搞鬼,中国政府穷疯了?
8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满不在乎
9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10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5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谁的娃哈哈之二:宗庆后美国子 小丸子的星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10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5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平凡的“聖人”】纪念胡耀邦 尭嶬歐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10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