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列治文宜居吗?权衡再三,他们还是离开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4-12 22:56:0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到底怎样才算宜居,每个人的考量都会有所不同。而全球普遍认同的宜居概念,不外乎社会稳定、卫生医疗、文化与环境、教育和基础建设。今天要说说我所在的城市列治文,它真的宜居吗?如果是你,是否会选择在此生活?

列治文宜居吗?权衡再三,他们还是离开了

  1  房价太高,住不起

  我有两位同事,都曾经在列治文居住。在移民为主的大温地区,也算是典型例子。

  一位是菲律宾人,年少时随父母移民来此。大学就读于UBC,工作在温哥华。同事算得上是列治文土著,因酷爱美食,对列市的中餐馆,比我这个中国人还门清。随后结婚,依然把家安在列治文,直到第一个孩子出生。时间已经来到了2020年。同事开始找大一点的房子,要求并不高,三至四房,能容纳不断增加的家庭人口(菲律宾家庭喜欢多子多福,同事完美继承此优良传统),却发现,列治文的房价已经不可负担。看房的半径不断扩大,最后,同事把家安在了高贵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列治文,这个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

  另一位是中国人,很多同胞看着眼熟的例子。十年前留学温哥华,有了本地学历以后,顺理成章地留了下来。住过列治文、本那比的Metrotown地区,熟悉并喜爱列市的中国氛围。随后和谈了几年的女朋友决定买房定居,和很多留学移民的年轻人一样,自己先稳定下来,之后办理父母团聚,因此想一步到位,买套独立屋,首付款由国内的家长赞助。可如果家里不是做生意的,人民币除以五,家长也需要一定的实力才可以给孩子托底。列治文虽然方便,无奈房价已然高启,最后他也把家安在了价格相对洼地的高贵林。而差不多的价格,在列治文只能买到城市屋。

  因为房价的原因,我身边远不止上面两位同事或朋友,先后离开了列治文。房价太高,是很多在此地居住多年的人,在追求更进一步的生活品质或生活方式时,抛出的第一个理由。可能你会说,西温和温西房价更高。确实如此,不过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两个区域的房子,早已经不在讨论和考虑的范围内了,不是吗?

  有朋友想要大地,这在泥沙冲积而成的“鹭鹭岛”列治文来说,早已是稀缺资源。农地倒是还有,除非真的有兴趣,否则真豁得出去时间和精力去操持农活?所以,搬,去“桃花村”Tsawwassen,去“菲沙河谷”的三角洲、素里、兰里,总之,列治文是休想了。有朋友想要世外桃源般的闲适生活,又不在乎工作路途的远近,搬,离开列治文这个噪杂繁忙的城市。

列治文宜居吗?权衡再三,他们还是离开了

  2 公共服务不太给力

  和好多朋友们聊天时,交通太糟糕,是列治文的另一个重要槽点。

  似乎市政府对城市交通的发展,从来都是一根筋的。十几年前移民落地,对列治文中心旁Canada Line(加拿大线)的“断头站”印象深刻。那时刚从国内出来,对于堂而皇之留着一个大大的“创口”的建筑工程,相当的瞠目结舌。但似乎所有本地人都习以为常了,我也只好藏起自己的心情,怕被人说少见多怪。

  十几年过去了,创口还在,将加拿大线延长的规划也无人提起。天车线的地面平行线是三号路。在位置为王的房地产市场,沿着天车线 / 三号路发展是铁律,多是高层写字楼和住宅。于是,列市中心越来越拥挤,无论何时,三号路总是车满为患。在周末,如果一不小心驶入三号路,友情提醒,准备好干粮吧,且不要喝水,你将深陷长长的 “停车场” ,半天挪不了窝。

  市府大概也看到了三号路发展的瓶颈,要在两旁开启平行道路。不过,在一切都龟速的加拿大,经过几年的规划、认证、拆迁和建设,要新开辟一条贯通南北,规模如三号路一般的主干道,真的是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

  周末拥堵的交通,还要拜兄弟城市热情的居民所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无比喜爱列治文的华人超市,各式美食餐厅。他们呼啦啦地来,在各个超市门前排起长长的车龙,货品成车成车地往外搬。你要是就买一瓶酱油一块肉,都不好意思和他们一起排队。

  这种情况在疫情之后尤为突出,很多人似乎要将囤货的习惯进行到底。我已经很久没有在周末开车出门购物了,一是等不到停车位,二是小家庭的开销少,排队也浪费很多时间。如果平时来采购,超市的货源不够丰富,打折力度不够大,毕竟超市很快就认清了,这些兄弟城市的居民才是他们的“金主”。无奈,我只好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背个包,拎个环保袋,步行去购物。好在家周围两公里范围内有很多超市,可以满足日常所需。就不知道那些住得相对远的列市居民,他们的日常采购如何进行?

  列治文的环境相对有点无序和嘈杂。在这儿生活,你得有接受冒险和刺激的心理准备。比如,走人行横道,左拐右拐的车辆偏要和你抢行,或者慢慢跟在你后头,让你头皮发紧,内心OS “你到底想怎样?”。列市的很多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十字路口,直行车辆和左拐车辆的碰撞。没有左拐让直行的常识,没有等一等安全第一的意识,是造成很多车祸的原因,也是很多新移民登陆以后要学的重要一课。

列治文宜居吗?权衡再三,他们还是离开了

  3   这座城市有点吵,不是因为运动太多

  列治文不像以前那么安静了,是我这些年来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大量新移民,尤其是华人,都将列治文作为登陆温哥华的第一站。毕竟,列市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无缝连接的语言环境和文化氛围,便利的国际交通,小城市的体量,办理各种事情还算方便的体验,对于初来乍到的新人来讲,太有亲和力了。

  可是,小小的列治文,要承载大量的新来人口,就势必要建设更多的住房。这些年来,列市中心密度越来越高,到处都是吊车,高楼鳞次栉比,再加上时断时续进行的城市基建维护,开车行走在列市街头,你得避免到处都是的“坑”,突然变窄的车道,不得不改线的行程。大街上也没有想象中北美城市的安宁,总是车水马龙。

  随着列治文中心的改造,这样的混乱、繁忙,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住在此地,与列市发展同频,就不得不承受快速发展带来的纷扰。而这样的纷扰,那些异城而居,只在周末时来郊游采购一番的民众,感受不深,大抵也是无所谓的。

  如果你向往中的生活是慢节奏的,舒缓的,放松的,单从外部环境来看,列治文绝不是首选。

列治文宜居吗?权衡再三,他们还是离开了

  列治文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公园太少,绿地面积不足,体育文化设施也显然不够。作为一个年轻的海岛,它没有北温和西温的连绵森林,以及蜿蜒其中的无数健步小道,也没有温哥华斯坦利公园那样综合了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的休闲场所,更缺乏本那比湖和鹿湖那样的景致,以及central park那样覆盖广大的城市公园。

  这儿地势平坦,开车倒是舒服不费劲,却也缺乏了高低起伏偶尔让人惊喜的街头景色,总体单调乏味。唯一的亮点是西南角的Steveston Village,既拥有历史悠久的船坞遗址,也有菲沙河入海口的Gary Point Park,还有众多网红小店贩卖美食和情怀。不过当所有的人都只能来到同一个地方休闲放松的时候,那种愉悦和幸福的感觉也是会打折扣的。

  作为快速发展的城市,列治文的体育文化设施是落后的。至今,Minoru的中心图书馆仍在运行中,外表破旧,里面人满为患,不知何时能有一座更现代化更舒适的图书馆。列市没有一块真正的草地足球场。几年前当陪着孩子去往北温和素里踢比赛时,看到那绿油油的草地,真的是羡慕嫉妒恨。本那比也没有几块真的草地可供孩子们踢球,可人家有规模庞大配套完备的本那比湖综合运动中心,可以承接大温地区的运动联赛。记得每年的感恩节,孩子所在的俱乐部主办的列治文足球锦标赛,三天的比赛,所有参赛球队只能奔波在列市不同的中学或者街区的零星的小场地上。列治文的体育配套简陋不足,在大温卫星城里相形见绌,给个差评一点也不委屈。

  Minoru的体育中心已经过扩建和改造,可看看绕着球场锻炼的成年人,和青少年争夺有限的资源,你就知道个大概了。新移民的大量涌入,蜗速的建设进度,短时间内,列治文的文体配套服务,还是会供小于求。

列治文宜居吗?权衡再三,他们还是离开了

  4 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是留下来还是离开

  吐槽了这么多,有人会说,太矫情,不喜欢就离开呗。这事儿没法抬扛,抬就是你赢了。没有一个地方是只有缺点没有优点的。正因为生活在列治文,热爱列治文,所以对它充满了既爱又恨的复杂情感。

  列治文对华人来说,生活的便利性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对中国老年人无比友好的城市,无论生活设施,还是左邻右舍,从语言到文化习俗,都给你“好像没出国”的错觉。

  地理位置优越,离温哥华不远不近,离美国边境也只要驱车半小时。抬脚就到机场,回国的话还能顺便在旁边的奥特莱斯买点伴手礼。只有列市人才会在接机时满不在乎地说:“出机场再告诉我哈,我从家开过来也就5分钟”。

  列治文的中餐馆星罗棋布,遍布大街小巷。味道和形式都紧跟国内,丝毫不差。

  自然环境依然出色。谁说这里的风景只能是高山森林与湖泊?菲沙河是列治文独特的景观,沿河的步道和自然公园自成一体,四季风光也别有看头。

  列治文的气候温和,很少有极端的天气。相比其他大温城市,算是相当友好了。本那比和高贵林常常被大雪覆盖寸步难行时,只有在列治文,还可以做到淡定出行。说起这让人一言难尽的交通,毕竟,其他城市在拥堵方面,比列治文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为地质因素和临近机场,列治文没有高于15层的建筑。尽管城市中心密度很高,却并不逼仄压抑。放眼望去,低矮的楼房竟也构成它独有的天际线。

  小城市,小社会。除了上面提到的槽点,对于生活圈子本就不大的本 “佛系” 中年人来说,列治文是生活相对舒适的城市没错了。

  更重要的是,搬离它,意味着要重新经营你的朋友圈,熟悉各种配套。在这儿生活越久,离开的成本也就越高。

  这些,都是列治文让人爱恨交织,却又无法真正离开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