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英国激进减税引发动荡 全球面临滞胀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2-10-06 14:48:3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激进减税引发动荡 全球面临滞胀危机

英国新首相上任伊始,一场金融动荡在英国不期而至,并且冲击了全球金融市场。

9月24日,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宣布该国近50年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并称这是英国经济的一个“新时代”。方案包括取消高收入人群的最高所得税税率,并降低收入所得税和置业印花税。克沃滕表示,英国需要一次重大政策转向,来刺激经济增长。

话音未落,英镑兑美元大跌,并且一路跌至历史最低位1.0335。这是自18世纪末美元问世之初以来的最低点。

随后几天,英国国债猛烈下跌,引发固定收益基金,包括众多退休基金收到空前的保证金追缴通知。退休基金为筹集资金,出售包括政府债券和投资级公司债,导致债券价格进一步下跌。

9月28日,英国央行表示,将购买任何必要规模的长期英国政府债券,努力恢复市场秩序。英国央行表示,减税计划导致英国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如果不加控制,可能会削弱该国金融体系和经济。英国央行的举措立即在市场上引起反应,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从政策宣布前的超过5%,骤降至4.09%。

本周一(10月3日),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大减税政策出现大转弯,宣布取消废除45%最高所得税税率,也就是取消为富人减税的计划。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在3日盘中曾上涨1%至1.1281美元。英国10年期国债的价格也在3日上涨,走势反向的国债收益率也下降0.07个百分点至4.02%。

专家解析英国经济形势

北美投资顾问Mike Sun表示,英国女王去世、俄乌冲突、能源危机以及通胀高企等一系列问题对英国经济增长造成强烈负面影响。面对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英国政府棋走险招,推出极端的减税刺激计划。然而问题在于,财政刺激政策要见效,前提条件是国库充盈。但目前英国政府却面临着“弹药匮乏”的窘境,减税的举措将进一步扩大财政收支缺口,需要通过发行国债予以弥补。

旅居美国的经济学家黄峻(Davy Jun Huang)表示,英国新首相特拉斯意图以大刀阔斧的改革振兴经济,在全球性高通胀背景与欧美加息(紧缩经济政策)的背景下,推进50年来最激进的减税计划,相当于跟欧美的货币紧缩政策逆向而行。

黄峻说:“市场与经济学界认为,在主流经济体财政收紧的时候,英国激进的财政宽松政策,会导致大幅度增加财政赤字。而前些年的疫情补助、税收减少与宽松财政已经导致英国财政债台高筑。再加上强势美元与俄乌战争危机,英国的热钱会大幅度流出,加剧英国目前已经高处不胜寒的通货膨胀。”

黄峻认为,这些因素必然导致市场认为“英镑含金量减少”,再加上强势美元以及对新首相冒进改革的未来不确定性(经济衰退可能性正在大幅度增加),导致英镑跌至历史最低点,国债也遭到抛售,引发市场对英国的金融危机担忧。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表示,特拉斯政府倾向于用减税的方式让英国走出困境,但减税的覆盖面和政策的细节似乎欠考虑,有待进一步斟酌。但在整个英国经济局势如此恶化的情况下,政府运作效率低下和运作方式缺乏默契,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加剧市场混乱,也直接影响欧洲金融市场。

英国金融动荡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正值多国发生通货膨胀,主流央行大幅加息之际,英国的金融动荡向各国敲响了警钟。

黄峻表示,英国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伦敦是全球第二大国际金融中心,英镑是支付金额排名中第三(占比5.89%)的国际货币。英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巨大,尤其是在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正陷入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通胀。

黄峻说:“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连续大幅加息已经导致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恐惧蔓延,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而且还在坚持清零政策,俄乌战争又是本世纪人类离核武危机最接近的时候。英国‘不合时宜’的金融动荡,已经造成‘传染性的恐惧’在国际蔓延,会进一步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平行式的抛售’。”

追踪美国国债预期波动性的ICE美银波动指数已达到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显示出价值2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正面临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的一轮动荡。而交易员用来衡量买卖英镑意愿强弱的技术指标——恐惧贪婪指数,正处于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看空程度最高的水平。

穆迪已经将英国减税计划打上了“负面”的评估标签,认为这一举措将损害英国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信誉。而标普则更进一步,9月30日已将英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若财政状况持续紧张,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甚至可能遭到下调。

全球高通胀源自于新冠病毒大流行

黄峻认为,英国的加息紧缩与大规模减税宽松的矛盾,是一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矛盾,也是压制通胀与保障就业和经济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都无法避免,因为全球目前都处于历史性高通胀之中。

世界银行在9月15日发布报告表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大增。报告说,随着世界各国央行同时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货膨胀,世界可能会在2023年走向全球衰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出现一系列金融危机。

而这场全球通货膨胀的源头,便是蔓延全球的中共病毒导致工厂停工、经济停滞、失业率上升、供应链断裂,各国政府不得不采用人类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量化宽松。

黄峻说:“英国面临的财政政策的矛盾,可能其它国家也逃不掉。疫情期间的过度量化宽松只是‘以时间换空间’,把经济危机延后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