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www.creaders.net | 2021-09-29 00:01:1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这是九月的一个周五——温哥华2021年的夏天,彻底结束在那天让人有些“怀疑人生”的雨里。

  因为在“正常的人生”里,大温的人们通常会因为一个夏天的暴晒高温和干旱无雨,而对这场雨充满了“久旱逢甘雨”式的欢迎与享受。

  虽然之前有天气预警,但这场雨还是显得有些“用力过猛”。以至于当它突然真正降临的时候,让人们不但对前两个月里一直觉得难熬的骄阳有些心生怀念,甚至还对这种动辄宛如机枪扫射万箭齐发的降雨“方式”说上一句——

  “哥们儿,你还是别下了……”

  是的——这是一场真正的凄风冷雨。

  上午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朝外面的雨地里看了一眼,只感觉阴暗、压抑和凄冷。

  天空的颜色,是锅底“倒扣”一般的铅灰色——丝毫没有 “久旱甘霖”的调和与温润,而只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一般的压抑与苦寒。

  看着地上“千朵万朵桃花开”一般密集而急促的雨滴,正在工作的我随着忽然袭来的一股冷风打了一个寒颤。

  “这要是能吃顿火锅该多好啊?!”——随着这个寒颤,我心里忽然产生了任何一个正常人心里都会发出的呐喊。

  “哎?对了——今天是周五,晚上真可以吃顿火锅啊……”

  望着外面天地暗淡、寰宇湿透,我忽然想起“下雨天就是火锅天!”这句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至理名言……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告诉涂涂和涂涂妈晚上吃火锅?可这才是早上八点多,这个构思实在仓促了一些——他俩这会儿恐怕连早饭还没吃完呢……

  更关键的是,我工作的时候,并没有随身带着手机。

  午餐的时候,我照例没有吃午饭,而是坐在外面的棚子下看着这场凄风冷雨,再次感慨起“雨哥华”(温哥华的别称)让我特别“服气”的地方——

  以前,我遇到的雨,要么是“阴雨绵绵”的模式(下得久但是雨很小)、要么是“疾风骤雨”模式(雨很大但很快结束),在“时简长度”和“降雨强度”方面只占一头儿。那样的下雨方式,会让我觉得只是我们头上这一小片儿被“雨云”笼罩,而在这片雨云的背后,则是阳光普照的全世界。

  就好比是我们虽然在“敌占区”,但是心里对“全国已经解放”的整体形势是充满信心的。

  但是“雨哥华”的雨却经常能“两头儿都占”——不但能够动辄连下几周或者几个月,而在这些“阴雨霏霏连月不开”之中,经常上演宛如机枪扫射地面一般的强度。

  这种“下法”,经常会让我觉得太阳已经被彻底“打败”、雨云已经控制和笼罩了全世界,人类永无出头之日、于是“后半辈子全是下雨天”的郁闷。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去年冬天的连绵雨季里,在Knight街和49街路口偶拍的密集降雨

  这时,几声“咯咯”的叫声,让我注意到身边那几只被雨水已经“淋”成落汤鸡的几只海鸥,它们躲在棚子下面一边耷拉着翅膀来回走动、一边扯着脖子干嚎着找吃的——今天因为雨太大、风太冷,平日里爱给海鸥们喂食儿的同事们都没出来。

  而这几只海鸥关于饥饿的叫声,又提醒了我“晚上吃火锅”的念头——

  这次倒不是因为鲁迅先生的谆谆教诲,而是这样的天气让人实在是本能地“想家”——不是那种特别“高科技”的乡愁之类,而是特别简单粗暴地想“往家里一钻”,然后哪儿都不去。

  真的,这时候,想起家里觉得家里“哪儿哪儿都是好的”——包括涂涂妈的“教育”也会觉得很动听,甚至想起涂涂“不爱学习只爱打游戏”都觉得特别优秀……

  不过这次,当我拿出手机准备和涂涂妈商量吃火锅的时候,还是被“噼里啪啦”的猛烈雨点、以及一些“理性”的思考拦下了——

  这毕竟不是中国,“吃火锅”的含义是回家自己做……

  虽然“做火锅”确实不麻烦,可是我掐指一算,家里除了“火锅”那口锅之外,没有任何吃火锅的东西——就连“瓦斯气”都用完了。

  而且,对于每到周末才去买一次菜的我们,今天(周五)恰恰是每周最为“弹尽粮绝”的日子,现在冰箱里估计能跟火锅搭上边儿的只有葱花和香菜……

  下班再去买东西的话、不知道来不来得及,且不说还有这么大的雨——

  坏了,我今天身上没多少现金,去丽晶市场(Crystal Mall)买东西的话还不能刷卡!

  可我们和所有火锅爱好者一样,除了肉之外,有“一系列”东西都是吃火锅所“必须的”。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各种“不利因素”一环扣一环地纷至沓来,让我觉得怎么都买不齐,心想——算了,太麻烦了。

  于是决定——“干脆不跟涂涂妈提吃火锅了。”

  原因很简单——如果提出来、最后又“未遂”的话,那个扫兴“劲儿”还不如压根儿不提。

  就在眼看各种条件都不具备、这顿火锅大势已去的时候——

  几个小时后、当下午下班铃声响起,我拿起手机、想都没想就直接就给涂涂妈发了一条微信——

  “现在说吃火锅是不是有些晚?”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这一次,我什么都没想,也没有那么多理性思考——因为“下班”是我在加拿大最高兴的事儿之一,再加上这是个周末,简直就是激动。

  这一高兴再一激动,我就瞬间跨越了那些所谓的“理性”,看到自己最本心的想法,直奔真正的“人生意义”。

  “人生意义”当然有很多种说法,可是在这个凄风冷雨的周五,我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涂涂妈在很多年前对我的“叮嘱”——

  “你要想吃啥,不管什么时间,都一定要告诉我,不要怕多余和荒唐!”那时候,涂涂妈经常这样提醒我……

  “为啥?”

  “因为说不定我也正好想吃……你不觉着咱俩经常能想到一起吗?”

  “好!一定!”

  这番对话每每发生时的那些故事背景,往往是我和涂涂妈在很多年前、穿梭往来于洛阳那些著名的小摊儿上,刚刚分别埋头吃完一口米皮、擀面皮、或者涮牛肚,然后不约而同地抬起头来,各自带着嘴边红红的辣椒油,然后抿着嘴相视一笑,继续埋头大吃……

  当然,这么多年了,我不知道这番“叮嘱”的有效期过了没有——甚至于,涂涂妈会不会一脸失望地批评我说“你都四十多了、咋还满脑子光想着吃呢?”

  结果,我这条微信一发出去,涂涂妈就把电话打过来了——

  “你猜我和涂涂在哪儿呢?”

  “……啊?你们不会已经……”我大胆地猜想了一下,感到一阵惊喜正在来袭……

  “我看今天‘天气不错’、适合吃火锅,就提前下班了一会儿、接上涂涂来康乐超市买吃火锅的东西了!”

  “哎呀,太好了,都想到一块儿了!”我欣慰地在电话里说。

  “正好——跟你说,我今天身上没现金,所以没去丽晶,你一会儿顺路去丽晶买瓦斯气和几样东西,我一会儿电话告诉你。”

  “好好好,我坐车直接去丽晶!”

  就在我们结束通话、电话还没有挂断的时候,我听到涂涂妈在电话里对涂涂骄傲地说——

  “你爹也想到吃火锅了,看到没——这才叫两口子。”

  听到这句话,我心里说了一句“好险!”——幸亏我给涂涂妈发了微信,让她知道我也“心有灵犀”地想到了吃火锅,否则她该对我本人多失望啊……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二十分钟后,我站在丽晶广场“李阿姨”肉食副食店里,一边排队一边努力地回忆着我回来的路上,涂涂妈给我的电话里,那几样被她漏掉、需要我买的东西。

  最后,当我抱着瓦斯气、老虎虾、魔芋丝、五花猪肉片儿、五香花生米结账的时候,高兴地对着李阿姨说——

  “李阿姨,你猜今天怎么着?”

  “啊,啥好事儿?!说说呗……”

  “我下班给我媳妇发了条微信,问她今天想不想吃火锅……你猜咋滴?”

  “咋滴?她也想吃?”

  “我发完微信、她打电话说已经带着孩子在超市里买吃火锅的东西了!”

  “呵!——瞧你俩,都想到一块儿了!”

  “这才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一位在我身后排队的大姐听完我和李阿姨的对话,笑着补了一句。

  “这就叫缘分啊!”

  “是啊,这就是心有灵犀!”

  后面排队的人都纷纷评说起我今天的小故事,笑呵呵地全都看着我。

  于是,在一种水到渠成的情绪里,我特别骄傲地对着他们说出了一句非常“朴实”、但又很有煽情效果的一句“实话”——

  “你们知道吗,下周四,9月23号……我们俩就认识整整三十年了!”

  在这里不得不打断一下的是——就是这短短的一句话,我竟然说得很有些“走形”。

温哥华的雨,两颗“吃”心不改,一片路人掌声

  最开始,我是大大方方、带着一脸欢乐的感觉说出来的——可到了后半句,也许是因为多年以前那些在会议上借着PPT面对很多人进行演讲的经历和感觉、在移民的这些年里早已消失到无影无踪,所以在那几个陌生人们的注视下,我说到后半句时,已经带着一些不自然。

  特别是当我说到“三十年”的时候,我甚至有些木讷和磕巴……

  当我有些不自然地说完这句话,片刻——响起一片掌声……

  掌声不多,但拍得都很有劲儿。

  对着那个画面看了几秒钟,表情多少有些羞涩、内心有些幸福的我,使劲地冲着大家点了点头,然后就有些害羞地转身离开了。

  温哥华的雨、太平洋的风,还有那一阵似乎没有停下的掌声,在这一刻都融进这个济济一堂的华人菜市场里,成为我回家路上的背景音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