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www.creaders.net | 2020-07-29 23:53: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ynn综合报道: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三年前在温哥华马宝区发生的一起命案,一对华裔夫妇惨遭谋害,受害人被捅103刀,凶手手段极其残忍。时隔三年,被告甘伟南(Rocky Rambo Wei Nam Kam,译音)终于认罪,上个月被判两项一级谋杀罪成,今天法官量刑宣判:终身监禁,25年内不得假释

  BC最高法院法官格罗(Laura Gerow)表示,同时判处两项谋杀符合司法正义的利益,她形容这些罪行“极其令人不安”,但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有必要延长刑期,保护公众。

  她还指出,他仅仅是有资格获得假释,并不意味着他将获得假释。

  被告甘伟南在2017年9月27日杀死68岁男子Richard Jones及其64岁华裔妻子Dianna Mah-Jones。

  控辩双方今年2月完成结案陈词后,主审法官原先排期4月3日宣判,但由于疫情,法院一度关闭,而延至昨日宣判。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BC最高法院法官格罗(Laura Gerow)于裁决中指出,被告的行为是不可思议的。

  “甘伟南在(案发)之前、期间和之后的行动都是有目标的,有预谋的。”

  凶手自称因游戏精神错乱

  凶手的辩护律师则在结案陈词中强调:

  -整件事情并非预谋

  -被告杀人时精神错乱

  -犯案时以为自己在打电子游戏

  -因为根本不知道在做什么,因此无法构成一级谋杀罪意图。

  据《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报道,甘伟南在街头步行时,看到Dianna走出自己的汽车拿着采购来的物品进入房屋时,决定向她发起袭击。他说抓住了Dianna的脖子,此后以刀刺向她的咽喉。

  至于为何选择Dianna行凶,甘伟南起初说因为她是体格较小的年长女人,但他此后又说不知道为何选择袭击Dianna。

  甘伟南曾在庭上称,案发时他以为自己是在玩电子游戏……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游戏名为《上古卷轴5:天际》,据了解该游戏里不少血腥画面,且有大量杀人剧情。且甘伟南玩的是该游戏的VR版,代入感很强。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辩护律师指出,整件事情并非预谋,被告杀人时精神错乱,根本不知道在做什么,因此无法构成一级谋杀罪意图。

  临床心理学家Edward Shen也曾证词,他曾作证说甘伟南在杀人时可能处于一种“游戏意识”的支配下。

  在警方公布的审讯视频里,甘伟南确实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状态。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最初,和善的审讯女警官轻声询问,"作案前,你在Canada Tire买的斧头和现场的凶器一模一样,还有死者的DNA,可以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吗?"

  坐在桌前的甘伟南表示无话可说。

  后来,审讯警官又不断试图以道德角度攻陷甘伟南,想让他吐露真相。

  可他却丝毫不为所动,面对所有问题,只有一个回答:"我没什么好说的。"(I have nothing to say.)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就这样经历了长达几小时的审讯后,甘伟南突然主动发声:"是不是我说了真相后,就能回家了?"

  此时审讯的警官突然意识到,并不能将甘伟南当做一个正常人,因为他没有一个人类该有的道德感和常识……

  控方指出,明显证据认为被告犯案前已部署计划,包括购买斧头及手套等。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检察官说,甘伟南购买了武器,并在两次袭击前将武器藏了起来,作案后还故意丢弃证物。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检察官出示的证据也表明,甘伟南曾在网上搜索过犯罪现场清理的相关知识,还有如何使用电击枪和药物来把人弄晕,这表明他在有预谋地为犯罪做准备。

  另外,被告未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病或网络游戏障碍,谋杀行为明显由他自己控制,有条理地进行,并有处决式伤害。

  至今,甘伟南依然声称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杀死那对夫妇。

  检控官指出,虽然被告没有说出其动机,但不代表他没有动机。

  案发现场震惊温哥华

  甘伟南杀死受害人的手段之残忍,当时也震惊整个温哥华。

  首先发现死者的人是65岁受害人Dianna Mah-Jones的同事Anthony Purcell,她在2017年9月27日去Dianna的家中找她,在按了门铃没人回应后,担忧的Purcell绕到屋子后院,发现房门大开,台阶上有醒目的鲜血脚印。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Purcell一边喊着Dianna和其老公Richard的名字,一边仗着胆子走进屋里。顿时,他被屋内的场景震住了:满屋子弥漫着一股浓厚的血腥味,几步之遥的厨房一地血痕……

  Purcell立刻夺门而出,并拨打了911。

  警方赶到现场后,在浴室发现了Dianna和Richard的尸体。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夫妻两人全身遍布刀伤,后经法医鉴定,Dianna身上共有103处刀伤,致命伤在颈动脉,最终导致Dianna失血过多而死。

  警方调查后推测,浴室并非第一案发现场。凶手应该是在厨房将Dianna和Richard捅伤,后将两人拖到浴室,继续行凶,折磨致死。

  在对现场进行取证时,警方轻易地获取到凶手的个人特征。

  Dianna曾拚命挣扎,手指甲中,还有甘伟南的血迹。

  2017年11月6日,甘伟南在自己家中被警方逮捕,他的眼镜上还存留着受害人的血迹。

  控方更指被告曾经在Richard家的冰箱取出牛奶喝过,还吃过一个桃,然后才将受害夫妇的尸体拖到浴室内的浴缸。夫妇尸体被发现时,淋浴的水龙头仍然开着在流水。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警方透露,现年29岁的甘伟南香港出生,早年与家人移居卡加里,案发前两个月才迁至温哥华,并入住凶案现场附近,车程只需约两分钟。

  他说自己每天平均花12到14个小时玩网络游戏和看漫画书。

  警方经调查后,证实被告与两名死者并不认识,犯案属于随机性……

  华裔妻子曾是医护英雄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死者Dianna是任职温哥华沿岸卫生局的职业治疗师,入职35年,她在阿省大学毕业,及后取得硕士学位,曾在安省、阿省及BC省工作,有在前线工作及管理工作经验。有认识Dianna的友人称她是来自台山的华人移民第二代。

  她在温哥华医院(VGH)及GF Strong Rehabilitation Centre复康中心工作多年。曾获多个奖项,最新一项是2017年BC省卫生护理英雄奖(Health Care Hero),可说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这样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如果活到今天,一定能为BC抗疫做出贡献。

大温双尸案华裔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5年不得假释

  两位死者的邻居Emma Greenhalgh表示,Richard夫妇非常热爱园艺,又常常把种植的羽衣甘蓝(Kale)与邻居分享,Richard行动不便,两人很多时候都在家活动。

  据其生前好友透露,Richard夫妇结婚约40年,两人非常恩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