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旧金山工务局长涉贪 遭FBI逮捕

www.creaders.net | 2020-01-30 00:58:0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担任旧金山工务局长近十年的诺鲁(Mohammed Colin Nuru)已因贪污罪名被联邦调查局人员逮捕,着名餐馆老闆布维斯(Nick James Bovis)涉嫌贿赂诺鲁及机场委员也面对联邦刑事控罪,两人28日获法官同意以200万元保释金申请外出候审。

现年58岁的诺鲁是继2014年前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后,联调局透过长时间的卧底探员暗中调查后遭控贪污罪名的旧金山官员。诺鲁是非裔,但他与华人社区的关系密切,他被联调局控告的五项主要贪污罪行中,包括以旧金山发展机会换取中国地产发展商的旅游等好处。

北加州地区联邦检察长安德森28日下午针对诺鲁及布维斯的贪污贿赂案举行记者会,早一天已落网的诺鲁及布维斯当天在联邦法院提堂,获得法官同意以200万元保释外出,并同意检方的要求,将该案的法庭文件解封。

安德森在记者会上说:"全球的贪污行动都涌来旧金山。"早于一周前(元月21日)联调局已就诺鲁涉及的刑事犯罪行动与他联络,并将他逮捕。由于诺鲁同意配合联调局的调查工作,联调局同意释放诺鲁,规定诺鲁与联调局保持联络。但联调局人员发现过去一周内,诺鲁违反合作调查规定,包括将联调局的调查行动对人透露,联调局立即于27日将诺鲁逮捕收押,直至28日在法庭提堂。

安德森说,由诺鲁为首的旧金山工务局,每年的预算经费达到5亿元,诺鲁有权为各项合约工程选用竞投的公司,促使诺鲁有更多机会透过贪污的方式向商人收取更高的费用移为己用。诺鲁涉嫌从竞投合约的商人获得礼物、旅游招待等好处,违反政府有关的反贪污规定。

过去曾任工务局副局长的诺鲁,2011年已故市长李孟贤接任为代市长后,晋升诺鲁为工务局长。布里德去年当选市长后,沿用诺鲁为工务局长,他的年薪超过27万元。

市长布里德于联邦检察处公布案情后发表声明,说市府愿意配合联调局的调查工作。布里德表示,诺鲁涉及的罪名严重,她已下令诺鲁暂离职位,由他人担任代局长。她同时要求市府律师及其他相关部门审查涉及诺鲁的合约工程。

市议员马兆明及杨驰马均针对诺鲁涉嫌贪污收受利益的案件发表声明。马兆明是市议会政府稽查及审查委员会主席,他表示,该案显示市府存有"以金钱可买到机会"漏洞,市府必须进行改革,以杜绝类似的贪污贿赂问题。

市议员杨驰马表示,工务局涉及庞大的经费,但却是市府架构内少有由一人做决策的部门,没有设立审查部门运作的委员会,促使诺鲁有机会涉嫌舞弊。

安德森指出,联调局安排卧底探员与诺鲁及布维斯保持联络,并偷录他们之间的通话纪录。目前该案只两人被捕,联调局仍在调查。

根据联邦当局公布的法庭文件,诺鲁兼任越湾多部门委员会主席,诺鲁与餐厅老闆布维斯是好友。57岁的布维斯住在圣马刁市,过去曾在联合广场经营拥有逾50年历史的奥杜尔餐厅(Lefty O'Doul's)餐厅,2017年因被业主逼迁而结业,目前布维斯在圣马刁县柏林甘市经营西餐厅。

调查资料显示,诺鲁与布维斯有多方面合作,多是由诺鲁提出,包括建议布维斯将5000元现金放进信封里,诺鲁安排布维斯与机场委员会中的一名女委员见面用餐,协助布维斯取得机场航站餐厅的经营权。

诺鲁也协助布维斯取得越湾车站商店的经营权。诺鲁主管的工务局负责营运游民的流动浴室等设施,诺鲁涉嫌将有关的内线消息先通知布维斯,协助他竞标合约工程。

文件又指出,有中国上海的亿万富豪计画投资旧金山的房地产,诺鲁涉嫌协助中国富豪来旧金山以换取他到中国免费旅游及其他美酒礼物。诺鲁又被控要求取得市府工程合约的承包商为他的渡假屋免费装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