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温哥华的《他和她》

www.creaders.net | 2020-01-28 23:08:3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刚刚读了吴冠中的散文《他和她》,悄然落泪。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这些语句“她成了婴儿”,“最近她的病情骤变,他必须伺候她。她终身照顾了他的生活,哺育了三个孩子,她永远付出,今日到他反哺她的时候了。他为她活着,她是圣母,他愿牺牲一切来卫护圣母。他伴着她,寸步不离,欲哭也,但感到回报的幸福”,“他偶尔拉她的手,似乎问她什么时候该结束我们病痛的残年,她缩回手,没有反应”。

温哥华的《他和她》

  一对恩爱一生的伴侣, 互相扶持互相照顾,但也依然逃避不了孤独落寞、充满病痛的风烛残年,幸好“他和她仍是每天守护着的60年的伴侣”。那些一直携手走过人生路的伴侣,总让人忍不住再次相信了爱情,最起码,婚姻不是所有爱情的坟墓。

温哥华的《他和她》

  笔者在温哥华的绚烂秋季,曾遇到过一对互相搀扶的老年伴侣,慢慢行走在满地落叶之上。默默凝望着他们的背影,甚为感动,可以相伴到老,还愿意亲密相依的伴侣不容易。

  在温哥华如同仙境的雪景中,在花开花落的浪漫樱花季里,也时常会见到一些老年伴侣。他们或者轻声谈笑,把苍老的手举起,指向那些人间美景,布满皱纹的脸上混合着沧桑和幸福;又或者老妻笑脸盈盈地摆出姿势照相,甚至还略带有羞涩,老夫兴致勃勃当着摄影师,有的老人握着相机或手机的手还颤巍巍地抖动着。旁观人心生羡慕,活成他们那样,是不是算真正幸福的婚姻了?然而,旁人的猜测不算数,幸不幸福只有当局者清楚。

温哥华的《他和她》

  年轻人的爱情意气风发,爱恨情仇都很浓烈,今天她是他的恋人,他亦是她的梦中情人,但过了几天可能便不是了。也许一对年轻情侣最终在众人的祝福中,走入婚姻殿堂,两人均觉得找到了那个对的人。然而,当爱情的风花雪月被平淡生活的柴米油盐淹没,他还能包容她多长,她又能容忍他多久?

  围墙外的诱惑又常常存在,是恢复自由身,寻求新爱人,还是被旧婚姻的牢笼继续束缚?生儿育女后,更多家庭责任、压力袭来,曾经相爱的人能否有勇气同甘共苦、一起承担?相爱容易相处难,能一路走下来的伴侣都不容易,而能一起走到风烛残年,还可以亲密携手、两不相厌的老年伴侣,算是奇迹中的奇迹吧。

  在此文中,简单写一写温哥华的《他和她》吧,他们不是步入晚年的伴侣,而是正走在自己鸡飞狗跳、酸甜苦辣并存的中年人生路上。

  他和她兴趣爱好、生活习惯有很大不同,能走在一起算是歪打正着的缘分。移民温哥华后,平常日子里他们拌嘴争吵不断,哪一段时间家里少个拌嘴抬杠的,两人均感觉似乎有一种落寞。她被他气哭过多次,他也被她气得发过多次火,一路磕磕绊绊,居然至今仍然在一起,还养大了两个孩子。华人的婚姻里,这样的情景也许不少见,大家不是都爱说,“夫妻,哪有不吵架的。”

  除了拌嘴争吵,还有支持婚姻一路走下来的暖心事:刚来温哥华,身怀六甲的她挺着大肚子,陪着他坐在沙滩上晒太阳;夏日午后,他常常陪着她去公园散步,看鸟喂松鼠,顺便给肚子里的宝宝胎教;他踢球扭伤脚腕,怀孕的她帮行动更不便的他端热水泡脚;生孩子那天,由于难产,她被紧急送往手术室,他象电影里演的那样在后面焦急奔跑;月子中心里,她辛苦带娃,在外地工作的他奔波回来,短暂停留,又要离开,不舍地和她默默牵手......

温哥华的《他和她》

  移民的艰难适应期不知不觉度过,他努力工作,为家人打造了舒适的家;她爱旅游,他爱开车,这些年带着孩子一起,自驾游游玩了美国、加拿大、中国多个城市。游玩当中,两人仍然少不了拌嘴争吵,甚至大发脾气,但是翻看旅游照片,一家人的笑脸还是更多;为了子女的教育,为了生活琐事,他和她常常一言不合开始争执,谁也不服谁。然而,和很多华人家庭相似,冷战之后最先服软的几乎总是他,嬉皮笑脸跟她开玩笑认错,虽然永远搞不清楚错在哪里,也在以后的日子里坚决不改。

温哥华的《他和她》

  他爱唱歌,她爱听歌,人到中年他又捡起这个爱好,避开孩子的吵闹,躲在厕所里录了好几首她喜欢听的歌;她不是一个温柔的妻子,罕见的温柔常常在他遇到困难时,或生病的时候展现,比如独自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比如无比细心地搀扶他去医院看病,再去买药,照顾他在家休养。

  将来的岁月,他和她的婚姻和人生路如何走?未知数,只希望等到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之时,他们仍能一边拌着嘴,一边到家附近走走逛逛。他可以偶尔给她哼唱首歌,她可以继续帮他做,他已经习惯吃的粗茶淡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