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www.creaders.net | 2020-01-25 10:55:1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子西综合报道:不管是数据统计,还是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大温地区的华裔数量占比毫无疑问居欧美城市之冠。

按照2016年加拿大人口统计数据,温哥华市华裔占比达26.5%,而其隔壁的列治文市,华裔真正占据了大半江山,人口占比高达52.5%。

新华人移民群体迅速扩张的同时,承载着老一辈海外华人乡愁的唐人街却在不断的没落中,人气日渐低迷,华人越来越多地搬离。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不少华人老字号相继迁出唐人街,据他的非正式统计,现在的唐人街接近一半的商业已由非华裔人士经营。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随着华人商铺的退出,姚崇英非常担心温哥华唐人街只剩下一个“华埠”的躯壳。

温哥华的唐人街是北美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人街之一,位于市中心核心商业区之内,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71年就被温哥华市政府列为历史区域加以保护。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唐人街上不仅有繁多的华人商铺,也汇集着多栋见证了华人异国他乡奋力打拼的历史建筑。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姚崇英早年从香港到加拿大读书,见证了温哥华唐人街的历史变迁。他在之前的采访中曾经介绍,100多年前来淘金的华人多数都落脚在离亚洲最近的温哥华,唐人街的许多古老建筑都是华人拥有。

就在十多年前,唐人街还是每天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但现在的温哥华唐人街已开始走下坡路,呈现明显的衰落之象。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治安差是衰落的主因

姚崇英认为,近年来温哥华唐人街治安的每况愈下是其衰落的主要原因。一些传统的华人老字号,被逼无奈之下,结束在唐人街的生意,转往其它地区经营。

姚本人也不止一次遭遇被偷盗,不久之前,他付停车费时没锁车门,几分钟时间,车上的所有零钱以及一些衣服就全被偷走。

他感慨,“在上世纪,华埠有数十间中式食肆,现在10只手指都数得完。”他说,昔日市民到唐人街主要是购物和吃东西,但随着传统商店数目减少,唐人街正逐渐失去对中华文化的传承。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唐人街一家咖啡店的老板证实了姚崇英所说的情况,因为治安的问题,这家咖啡店近年来被迫缩短营业时间至下午六点。

 提高警力恐怕无助其衰败

姚崇英说,温哥华副警察局长周伟仪向他表示,有关增加警力的拨款已批出,在可见的将来,唐人街的警力将会提升。 

不过,提升警力恐怕无法挽救衰败。Hastings街上晃荡着的吸毒者问题,依然令唐人街的商户们难以安寝。

瘾君子们的聚集让兴旺一时的唐人街沦为冷清之地,甚至有人形容:满目疮痍,Chinatown 已成为“Ghosttown”。

尽管不少人为之感慨痛心,但同样有人认为唐人街的衰败未必就是坏事,反而代表着新一代中国华人与世界接轨的风貌。

华人退出唐人街,一半商户已由非华裔经营

唐人街只能代表着历史,已经无法承载今日海外游子们的乡愁,不少去过的华人的评论都是,像上世纪80年代的老城。

在唐人街出生的第二代华人已经认同了自己的加拿大身份,他们搬出了唐人街,并融入了加拿大社会。

而新一批来加拿大的华人,也已经有了更为方便、更为现代的华人聚集的城市,可以轻松找寻地方,慰藉自己的中国胃和思乡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