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www.creaders.net | 2019-10-20 14:26:5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住在纽约这么多年,曼哈顿中国城各个角落大概也都走遍了。这里可以看到不少华人信仰的庙堂或道观,包厘街上的黄大仙庙更是堪称中国城的地标之一,也可以看出曼哈顿唐人街和早期香港与广东移民的连结。这里也有十多间基督教和天主教不同教派的教堂,但都不会是来中国城会特地想去看看的地方。如果不是太了解犹太人文化,走过中国城的Eldridge Street靠近曼哈顿大桥一间看似教堂的老旧建筑,可能也会想成就是另一个西方人教堂,而不会驻足观看。那你可能就错过纽约市一个隐藏版的历史景点。

这个建筑是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在2007年整修开放之前也称为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就是一间犹太人聚会的教堂。来纽约之后虽然经过很多次,但总觉得犹太人教堂有一种神秘封闭的感觉,一个东方人走进去参观有点奇怪,所以一直没有进去过。直到2013年的Open House New York Weekend活动,看到这个教堂的介绍才发现这个历史建筑里面非常漂亮,终于第一次进去参观。

纽约的下东城包括现在的中国城地区,自十九世纪后期就是从纽约港入境的欧陆移民聚集的地方,当时也是第一波东欧犹太人迁徙到纽约的移民潮,其中四分之三的东欧犹太人就是以下东城为主要生活据点。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是在1887年正式开放成为美国第一座由东欧犹太人兴建的犹太教堂。到了1910年,已经有超过五十万名犹太人以下东城为家,这个地区的犹太教堂更是多达六十间之多。经过一百多年后,绝大部分的犹太人已经搬离这里,现在在曼哈顿下东城唯一一座有对外开放的犹太教堂就只剩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了。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是下东城唯一有对外开放的犹太人教堂。(图:作者提供)

这个由Peter Herter和Francis Herter兄弟档所设计兴建的犹太教堂成立后的四五十年之间,不仅是犹太人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 也成为新到纽约移民在适应新环境时期的一个精神寄讬中心。不少比较穷的犹太人还可以来这里吃饭,申请贷款,学习谋生技术和找寻工作机会。1996年这里也被赋予美国国家历史地标(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的地位。

不过,现在走在不长的Eldridge Street上,很容易就可以看出这里是九零年代开始大量中国福州人移民聚集的地方,尤其就在和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同一街区的部分,几乎全部都是福州人经营的餐馆和杂货店,也有多家职业介绍所,专为新来的福州移民仲介纽约还有外州的餐馆或美甲店等工作机会。说是"福州一条街"完全没有夸张。虽然年代和民族大不相同,Eldridge Street在接受,容纳"新移民"的角色竟然是百年不变,仍然是现在进行式。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Eldridge Street有"福州一条街"的暱称,一直是初到纽约的福州移民思乡时会来的地方。一百年前的同一条街,却都是犹太移民在此做一样的事情。(图:作者提供)

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后来因为这里的犹太人逐渐减少,加上建筑已经老旧,在1987年进行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Eldridge Street Project ,耗资两千万美金对这栋当时已经是百年建筑进行由内到外的大整修计画。当2007年全部完成再度对外开放时,原本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也正式改名为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除了宗教活动外,也增设了下东城地区的犹太人与当地历史文化的展区,和社区教育的课程活动。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在经过二十年的整修后于2007年重新开放,也改名为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图:作者提供)

从教堂大门走进来,除了最里面巨大的圆形蓝色彩色玻璃外,所看到的吊灯,墙上与天花板的彩绘几乎都是依照最初的样貌再重新清洁补色,尽量还原到一百多年前的荣景。Eldridge Street Synagogue和其他天主教或基督教教堂多半是哥德式或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形式很大不同的地方,在于她的风格有很明显的中东伊斯兰文化元素,从建筑里的樑柱和长廊上的圆顶可见一二。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内部经过整修后显得金碧辉煌,其设计有别于传统哥德式风格,而是带有伊斯兰文化的元素。(图:作者提供)

教堂的新元素,也是最吸睛的部分是由艺术家Kiki Smith和建筑师Deborah Gans合作在2010年才换装完成的蓝底彩色玻璃圆窗。这个圆窗是由1200片单独的彩色玻璃组合而成,上面共镶上了超过650个不同大小的五角星。和中间代表"大卫之星"的六角星合起来有象征这里不仅是一个犹太人神圣的聚会场所,也是犹太人在美国的一个重要地标。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2010年由艺术家Kiki Smith与建筑师Deborah Gans合作完成的巨型彩色圆窗和中间华丽的吊灯都是教堂最大的亮点之一。(图:作者提供)

地面上两层楼的空间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吊灯,木制的座椅和护栏以及大理石樑柱都展现的教堂原始和整修后维持非常良好,精雕细琢的工艺。每个小圆顶中间彩绘玻璃的用色和周围点缀的繁星,真的可以感受到些许伊斯兰的神韵。尤其是当2013年十月第一次来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参观时,刚好从伊斯坦堡旅行回来不久,在伊斯坦堡参观了许多中世纪就盖好的教堂建筑,曾经分别在不同时代扮演天主教堂和伊斯兰教堂的角色,所以也同时存在这两个宗教的历史文化痕迹。没想到就在纽约很熟悉的中国城里面就有一个风格接近,美丽程度不输那些历史古蹟的犹太教堂。

纽约开放周: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

经过二十年的整修重建,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又回到百年前曾经是人声鼎沸的风貌。(图:作者提供)

因为是犹太人教堂,每个礼拜五三点以后和星期六犹太人的安息日期间,还有重要的犹太人节日,这里是关闭的。博物馆的入场费平时成人是14 元美金,不过每个星期一是"随意付费日(Pay what you wish)",是最好来参观的日子。而每年十月中旬的OHNY Weekend,不只可以免费进来参观,更有专人解说导览,可以更深入完整的了解这个犹太人教堂还有附近下东城地区的文化历史,是非常值得来参加的活动。

Eldridge Street上有纽约最好吃的福州拌面,潭头王记鱼丸以及其他福州小吃,谁会想到一百年前这里到处是卖犹太辫子面包(challah bread)的摊子,东欧风味的糕点,和中东风味的烤肉?找个机会来中国城参观这个很不中国的Museum at Eldridge Street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