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www.creaders.net | 2019-09-09 21:57: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作为一种高级动物,人类的很多“高端”设计,都会象如今那些动辄引发社会伦理争议的高科技一样,难免要在“合理”之余、埋下一些如影随形的“矛盾”。

  比如我们的“适应能力”——既能让人“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也能让人“入芝兰之室久而不觉其香”。这让我们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呆的足够久,似乎所有的缺点与优点都会被我们慢慢习惯、渐渐忽视——这看上去似乎成了一个规律甚至真理。

  就象我们移民之后,很多困难与不爽都能被我们慢慢适应和克服,而加拿大与温哥华的很多魅力与也会随着时光荏苒而在我们脑海中以“本该如此”的方式被渐渐无视、没有察觉。

  但是,也有个别例外——注意,我要说“但是”了!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对我来说、温哥华还有一个并没有被上述规律击败的“例外”——风景。

  至少是在四年多之后的如今,她依然能在我严重每天还保持着宛如初见一般的魅力。

  对我而言,温哥华的风景不在于那些风景区和旅游点,而在于那些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的“街景”——当然,在这个至今还没让我见过围墙的国度里,“街景”的范畴包含了那些与街道、行人并无任何遮挡与边界的绿地、公园、学校、体育设施、各种机构等等等等。

  虽然移民的生活里,大多会更多的包含了忙碌与奔波,但是几乎在每个上下班的路上、在每一个也许并不闲暇甚至并不开心的街道和路口,温哥华都能用她无处不在的魅力,提醒我——既然再忙,都别忘了你身处美丽!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最典型的例子,也许要从我没拍到一幅“雪景壁挂”、以及我随手拍到的“某个公园”(请允许我把公园名称留在最后透露)说起。

  先从那个我没办法拍到的的“壁挂雪景”说起吧——

  今年二月的一个周三,我在去更新护照的途中、坐车经过Granville岛南侧的一段路。我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我透过车窗向北而望,忽然看到了被连片的高楼阻隔、只有借着十字路口的“豁口”才可以看到的画面,立刻就被惊呆了!

  蓝天、白云、雪山、雪上密布林立的松树,还有雪山脚下蓝色的海湾,以及不远处的港口、轮船,再加上近处的街道、店铺,自上而下、由远及近,在当天难得晴朗明媚的阳光之下,清晰、透亮、鲜艳得如同一幅巨大的壁挂,就这样一览无余而又近在咫尺地展示在我的面前——清晰得能看到山上的树干,鲜亮得似乎能闻到雪山上冰冷的气息。

  很可惜,因为每次经过路口的时间短暂而快速,根本没有办法捕捉到我所看到的画面——而凭经验,我即使在归途中专门下车拍摄的话,仅仅用我的手机是绝对没法在如此宽阔而遥远的画面之前拍出我所看到的画面效果。

  由于我最终也没有拍到这个画面,所以只能在网上找来一张比较类似的图片给出一个大概的示意效果。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此图片来自网络,photo by : SEASIDE_SIGNS)

  就那样,我在每过一个路口就被这样的巨幅“壁挂雪景”震撼一次,然后就“震”了一路、并且保持着“从未见过”的目瞪口呆感、直到办完事又回去上班。

  再回到工作当中的时候,我不时地在问自己——这两年我究竟浪费或者说错过了多少这个城市近在身边的美丽?   之所以这样问,有较大一部分原因是长期的加班——虽然说时间象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但是经历了两年多连续不断、以“866”为最低配置的加班(理论上自愿)之后,我(们)确实失去了很多打量四周、看看风景的时间和心情。

  而在当时二月份的季节里,每天更是处于“天没亮就进车间、天黑了才出车间”、差不多也就是在天气好的周日才能见见太阳而已。

  所以,在一个意外请假的周一被雪山震撼到之后,我在想——“等哪天不加班了一定要多出去转转。”

  这句话好面熟,因为曾经有一句类似的话是—— “要是哪天失业了,先TMD坐着公交见站就下、非把沿途的街景好好欣赏一下!”

  很快,四五月份的时候,由于工厂里没有那么忙,所以周末回到正常的双休状态,于是乎,我真的开始更多地出门走走。

  某个周六,我无事下楼,顺着以前每个周六早晨上班的路径(周六公车不同,会多走两步换一个公交站)出门转转。

  于是,抬脚出门,就不知不觉拐进了那个最近的公园(或者说绿地)——那个尽人皆知、但又很少有人专程前往的公园。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关于这个公园,有几个背景需要说明——

  首先,论风景,基本被认为是“谈不上有”,甚至一般都是在“实在不行就带他去XX公园随便转转就算了”这种句式中以“末位备胎”的角色出现。

  其次,因为上述原因,所以除了移民刚来时和一些移民朋友家庭在那里野餐过几次之外,我已经两年多没去了,平时只是上下班时会隔着车窗在路过时看上两眼。

  而就是这样一个泛泛之辈,它的风景……

  废话不说,上几张图吧——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无论多忙,都不要忘记温哥华的美丽

  我坐在树林子里,使劲地把这片每天与我们近在咫尺的风景看了很久——

  看着遮云弊日、望不见顶的参天松柏,或是看看脚下那些横在泥土里直径有一米多的枯萎巨树,我感觉好似人在深山老林。

  再看看身旁为了一根薯条或者花生一蹦一跳的松鼠,还有水面上那些打开翅膀搅动水面的大雁和鸳鸯,以及近处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孩童,看看被大狗拽得很累的老头儿和在树林下石桌旁烧烤聚餐的人们,我觉得传说中的“和谐”与“治愈”不过如此。

  最后透露一下这个美丽动人的公园名字吧——她就是除了附近居民、在温哥华几乎很少有人会专程前往的Central Park。

  之所以最后才透露公园的名字,是想看看有没有朋友会发出“Central Park有这么漂亮吗?”这样的感慨。

  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公园在伯纳比和大温地区的位置有点儿类似于北海公园在北京那种核心区域的意思,这就让我后面这些深山老林一般的照片显得不易了。

  想想这样的美景,还只是Central Park这种无名小辈……

  所以——在温哥华,无论我们多么忙碌,永远都不要忘了在冬天抬眼望一下北面的雪山,也别忘了去一趟身边最不出名的公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