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旋转跳跃不停歇 认识下这项风靡北美高校的运动

www.creaders.net | 2019-07-21 16:06:1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温哥华的夏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阳光灿烂,鲜花怒放,但又不热不燥,一切都是刚刚好。

  有这样一群少年,每周两次固定时间聚集在一起,找一处学校的公共草地,在温哥华最惬意的夏日傍晚,进行着热火朝天的训练。他们着装随意,除了脚上穿的是cleats (钉鞋),每人手上拿了一个小小的Frisbee (飞盘) ,看不出有任何特别之处。两个多小时的训练,他们旋转、跳跃,不停歇,沉浸在这项轻松快乐的运动中。

旋转跳跃不停歇 认识下这项风靡北美高校的运动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谁能想到,这个被叫做Ultimate极限飞盘的运动项目,虽然非常年轻,却早已风行北美各大高校和中学,还有染指奥运会的趋势。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老少咸宜,非常接地气,只要一块不大的空地,几个人,不分男女,就能轰轰烈烈地玩上一阵。

  它的比赛形式,有点像足球、美式橄榄球和篮球的综合体,但又简单得多的多。队员的装束脱离了橄榄球厚厚的盔甲,只要深浅色各一的两件衣服,比赛双方能互相区分即可,都不用考虑统一款式(连置装费都省了)。也杜绝其他运动司空见惯的身体碰撞,连接触都不行。比赛分防守和进攻两方,所有人的目标都在那个飞盘上,防守方要尽量阻挠对方的进攻,并且抢夺飞盘,变被动为主动。队员如果得到飞盘,必须在移动前将它投掷出去给下一位队员,直至touch down 到达得分区。听上去是不是都似曾相识?对,无非就是借鉴了橄榄球和篮球的基本规则而已。

  最近,刚刚围观了好几场这样极限快乐的比赛。在素里市中心宽阔的体育公园内,卑诗省青少年极限飞盘冠军赛于上周末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是一种怎样的欢乐场景呀。没走近就能听到欢呼声此起彼伏。场上队员奔跑、躲避,跃起、扑地,矫健灵活的身姿和谐融入蓝天白云和绿地之间;场边替补队员时而惊叫,时而欢呼,时而激动地互相拥抱。得分一方欢天喜地,暂时落后的也大声呐喊,给队友打气。

  这些没有专业啦啦队的孩子们,诚会玩儿。来看看比赛开始之前,队员们的自我激励吧。所有人围成一圈,胳膊搭在身旁队员肩上,中间一人领喊口号,众人大声呼应,铿锵有力,由慢到快,越喊声浪越高,身体还随着节奏来回摇摆,直至最后发出来自灵魂深处的吼声,队员击掌互相打气,一个个像被打了鸡血。对方当然也不甘示弱,如法炮制,偌大的比赛场上喊声震天。

  如此青春洋溢,如此朝气蓬勃,禁不住让人热血沸腾,连场边的吃瓜群众都不能再保持淡定。

  这就是极限飞盘运动著名的Spirit of circle。

旋转跳跃不停歇 认识下这项风靡北美高校的运动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而这项运动最大的特色是没有裁判!对的,你没看错,小到校级比赛,大到省级、全国性乃至世界级的比赛,极限飞盘运动是没有裁判的。因为规则简单,能否得分也一目了然,碰到争议由双方在安定祥和的气氛中友好协商解决,就是那么任性。

  你问为什么?非要分个你死我活、你高我低不是比赛的终极目的,尽管运动以“终极”为名,它所代表的其实原本是终极开放、自由、快乐的意思。

  “We want everyone who participates (…) to keep these principles in mind—fun, fairness, honesty, respect, sportsmanship, and learning. Together, these principles make up our Spirit of the Game.”

  “我们希望,每个参与比赛的人都能记住这些——乐趣、公平、诚实、尊重、体育道德风范和学习,这些原则构成了我们比赛的精神(魂)。”

  这是某位极限飞盘运动粉的话,一语道出了运动的真谛。

旋转跳跃不停歇 认识下这项风靡北美高校的运动

  但说着容易做着难。尤其对于在社会上和其他运动中已经习惯了争出个高低上下的人来说,这意味着要从身体和神经随时紧绷的状态回到选择该项运动的初心——从事一项有趣的运动,锻炼身体,交到新朋友,帮助自己和他人从比赛中获得快乐。

  极限飞盘运动可以说是一项非常干净的运动。轻微的触碰都不允许,更别提危险动作、欺骗和犯规了,否则会被场上场下所有的人鄙视和不齿。偶然对一个动作或结果有不同看法,双方要心平气和地听取对手的意见,且要快速达成协议,因为故意拖延比赛也有违公平竞争原则,让人看不起。完全有理由相信,从事这项运动久了,粗鲁的人也会变成谦谦君子。

  难怪它那么受各大高校学生的青睐,可能正因为它契合了北美人民融到骨子里的注重快乐、返璞归真的本意。

  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但不以牺牲诚实尊重和快乐为代价,恐怕这才是体育运动的魂魄所在。我们在太多的诱惑和功利面前渐渐丢失本心,变得无所不用其极,而极限飞盘运动让我们看到污垢后面的原始面貌,其实人们本应追求的正是如此。

  但愿所有的运动,都能这么简单而纯粹。

  所以,在这个上帝恩赐的好地方,让我们来一场简简单单,崇尚公平快乐的游戏吧。

  心无挂虑,活着才会真的快乐,无论运动,还是生活。

  参考:

  http://introverted-ultimate.com/spirit-of-the-game-in-ultimate-frisbee/

  https://www.vul.ca/content/spirit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