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六四惨桉30年 洛城华人刻骨铭心

www.creaders.net | 2019-06-05 11:56: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4日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运惨案30周年纪念日,当年生活在洛杉矶、经历过该场历史事件的侨胞,和留学生依然刻骨铭心、未能忘怀,深切缅怀在天安门广场流血牺牲的青年学子,赞扬他们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流芳千古。

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Ann Lau)回忆,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她像往常一样带孩子们去华埠上中文学校。这时美国广播公司突然中断日常节目,插播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镇压现场。一名美国记者在天安门广场采访,开着扬声器,他说广场上的灯都关了,子弹射向了人群,广场响起了枪声,人们四处溃逃,他也不得不离开;随后广播电台再也没有听到他的声音,只是听到了人们的声音。

眼泪从她的脸上流下来,几周以来,她一直关注中国的消息,她期待并愿意相信中国会改变。但是,她也预见到这场民运会以镇压结束。当时,她十岁大的女儿问:妈妈,发生了什么事?她虚弱地回答说:军队正在驱逐学生,她最担心和最坏的情况终于发生了。

在中文学校下课后,刘雅雅去了洛杉矶中国领事馆前,现场已有不少来自香港和中国的留学生带着麦克风在示威集会,还有很多来自社区的华人,年长的华人带来了水和纸杯慰问学生。一位主流记者正在跟她的大女儿说话。那天晚上,当地新闻报导显示,记者问她的女儿是否知道北京发生了什么事?她的回答是"中国人民想要自由"。

一周后的星期一早晨,电视台报导了在天安门广场被压碎的民主女神像的复制品,出现在洛杉矶市政厅前面的人行天桥上。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成员建造了一座23英尺的民主女神雕像复制品,并得到洛杉矶市政府批准,在那里摆放停留一个月。美国主流和华人社区特别是留学生,以此种方式哀悼和声援天安门的学生。

当年的中国留学生赵丹平说,她在八九民运之前已来到美国,但是一直心系广场,每日透过报纸、广播和书信,关心广场形势发展,钦佩同学们的勇敢,但也关切他们的安危。人居两地,情发一心,共同关心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当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镇压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学生时,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几乎全部行动起来,他们走上街头游行,在华府的中国大使馆和大城市的中领馆前集会,愤怒谴责中国当局的军事镇压,悲愤哀悼流血牺牲的同胞。他们争取民主自由的理想,与全体留美的中国留学生是完全一致的。六四血腥事件后,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选择留在美国,追求民主自由的新生活。

虽然30年过去了,但是,洛杉矶的华人依然记得那些死去的青年,记得那些失踪的人们,记得那些仍被监禁的人们、以及那些被迫流亡的人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