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曼哈顿监狱“坟墓”探秘

www.creaders.net | 2019-01-30 10:55:44  侨报纽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纽约市长白思豪宣布在华埠建一座监狱,一时间民怨沸腾,华人抱怨说,政府向来把不好的东西都塞到华埠,30年前在华埠建监狱,引起华人强烈抗议,但监狱还是建起来了,现在又要把老监狱拆掉,重建一座更大的新监狱,以后华埠的治安会不会陷入混乱呢?

曼哈顿监狱“坟墓”探秘

 1902-1941年的监狱

  监狱建筑像埃及坟墓

  其实,早在华人来到纽约之前,现在的华埠一直是曼哈顿监狱的所在地。大约200年前,中央街就建了一座监狱,之后监狱的建筑推倒重建了几次,每次都基本在原址或附近建起来,并且200年来沿用了一个恐怖的别称:“坟墓”(The Tombs)。从警察、律师,到电视剧《Law and Order》,所有人都叫它“坟墓”。它与华埠毗邻,很多人即便经常从监狱楼前经过,却不知道它就是鼎鼎大名的“坟墓”。

曼哈顿监狱“坟墓”探秘

1900年到现在的监狱

  为什么曼哈顿监狱称为“坟墓”呢?其实很早以前,华埠所在地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池塘,叫Collect Pond,它是纽约人的供水来源,后来由于工业污染,水不再能饮用,政府干脆把整个池塘填平,在上面建了房子给穷人住,这就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五点”区。

  同时,政府也在这里建了座监狱,据说建筑师从埃及坟墓获取灵感,建了座宏伟壮观的埃及复兴时期建筑,花岗岩的外墙和巨大的柱子,外观非常气派,政府给它命名为“正义之殿堂”(Halls of Justice)。虽然是座监狱,但由于建筑雄伟,“坟墓”成了一个观光景点。

  这座高雅的殿堂,却从一开始就有厄运的征兆。由于池塘太深,地基打得不牢固,大楼才建成几个月,便开始往下沉,水渗透到地板上,加上采光和通风系统不好,楼里变得潮湿阴暗,透出一股晦暗的气息。可能因为建筑外观像坟墓,里面又阴暗潮湿如地狱,这座监狱从一开始就被称为“坟墓”。

  据历史资料描述,走进这座楼宇的大门,进去有个大院,正中间是关押男性的牢房,总共有150个床位。牢房共有4层,第一层关押被定罪的囚犯,第二层关押杀人放火者,第三层关押打架斗殴者,第四层关押小偷等轻罪者,罪行越重关押的楼层就越低。

曼哈顿监狱“坟墓”探秘

  经过“叹息桥”走向绞刑架

  男性监狱有一座桥连接到另一座建筑,这座桥被称为“叹息桥”,因为死囚都经过这里走向绞刑架。在发明死刑电椅之前,有50个人在这里被绞死。

 

 这里关押过很多著名的囚犯,最有名的一个叫约翰·考克。他被判了死刑,行刑前他在监狱里跟未婚妻举行了婚礼,婚礼结束后,他一个人待在牢房里,过了不久,狱警来敲门,准备带他去行刑,却发现考克死在牢房里,他用未婚妻偷偷带进来的一把刀捅死了自己。

  几十年过去了,“坟墓”监狱的环境越来越差,并且随着纽约人口增长变得十分拥挤,几乎成了人间地狱,政府最后决定把它拆除,重新建一座监狱。1902年,第二座监狱在原址建成。

  新监狱是一座有尖顶的城堡风格的建筑,纽约人大概很以它为荣,还把它印在明信片上,至今这张明信片已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监狱内有一座封闭的桥连接到街对面的刑事法庭,因此被称为“叹息桥”。

  环境恶劣囚犯暴乱

  1941年,政府又重新建了一座监狱,新监狱高15层,旁边的另外3幢高楼分别是刑事法庭、高等法院、典狱局等,整个司法机构连成一片。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座监狱也出现了跟以往同样的问题,即环境恶劣、过度拥挤,原本容纳900人的监狱,关押了2000人。1970年监狱发生暴乱,囚犯还扣押了几个狱警作为人质,要求州政府官员听取他们的申诉。

  暴乱第二年,纽约法律援助协会代表被关押者对政府提出集体诉讼,1974年政府决定关闭这座监狱。后来老监狱重修,又在街对面建了另一幢高楼,1989年建这幢新楼时遭到华埠强烈抵制,作为一点补偿,政府同意在旁边一块政府地皮上建一栋老人公寓楼。

  “坟墓”的绰号一直沿用下来。通常,无论什么人被警察逮捕,都被送到“坟墓”去登记,从被捕到见法官有24小时时限,等候的这段时间他们就呆在“坟墓”里,因此这里关押的基本都是还没被定罪的人。

  如果被起诉了,没保释出来和等候庭审的人,会被送去雷克斯岛监狱,那里关了约1万人。位于布朗士郊区的雷克斯岛充斥着暴力、腐败,设施陈旧落后,经常传出丑闻。

  现代监狱注重改过自新

  白思豪上任后决定进行改革,下决心要把雷克斯岛夷为平地。他跟华人社区代表开了会议,他表示,雷克斯岛是80多年前建的,那时候监狱的功能是惩罚犯人,这与现代监狱的理念不相吻合,现代拘押所应该是为人提供改过自新的机会。

  如果监狱拆了,犯人关到哪里呢?白思豪的做事风格是,无论好与坏,五个区都要平等来分担,他打算在五个区分别建一座较小型的监狱,来容纳雷克斯岛的犯人。

  曼哈顿新监狱的选址,最初定在中央街100号,华人一听立刻起来抗议,这里距离华埠几栋庞大的住宅楼只有半条街,没人喜欢自己家门口建一座监狱。

  多次抗议后,市政府改变主意,决定扩建现有的旧监狱,即白街125号的“坟墓”,可是这座监狱也是跟华埠毗邻,说来说去,监狱还是建在华埠。

  新监狱的容量将从目前900人增加到1500人,未来会有更多囚车进出华埠,交通更繁忙,执法人员更多。相信很多人会赞同市长的现代监狱理念,但民众担心的是,相应的管理和保安跟得上吗?把监狱从荒郊野外搬到闹市区里,政府的安全措施准备好了吗?一旦发生逃狱或囚犯暴乱,有什么措施确保不会伤害到附近民众?这些都应该是政府谨慎考虑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