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被监控!华人汇款来美更艰难

www.creaders.net | 2019-01-29 17:51:54  纽约华人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避税与打击洗钱已成为国际趋势。

随着美国的条款、欧洲的OEDC、及近期的中国CRS相关法令出现,许多国家金融帐户涉税信息都可互相交换,银行对洗钱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

许多银行帐户的资金若因进出异常、不能交代资金来源出路、或有避税嫌疑,都可能遭银行关户。

中国对外汇资金的严格管控,海外华人的汇款路几乎已被“堵死”。

现在就连中间转汇银行也插手,一起帮忙打击洗钱行为,让多位会计师直呼:真的是没钱也痛苦,有钱也痛苦。

反洗钱支付宝、微信大额交易人行将监控,为了打击利用互联网逃汇、洗钱。

明年1月1日起,中国关于非银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新规施行,用户个人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购物消费达到人民币5万以上、转帐金额达人民币20万以上,将被列入大额可疑交易进行监控。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打击洗钱和非法融资等活动。

被监控!华人汇款来美更艰难

反洗钱支付宝、微信大额交易人行将监控

此外,近几个月来,若想从一个国家海外汇钱至另一个国家,也开始面临困难。

中国会计师表示,全球银行不想因为未恪尽职责被调查,而遭罚巨款,中转行也开始调查汇款项目的资金来源,且几乎不管汇款金额多寡。

之前就有这么一个例子:

某些安装的第三方浏览器插件会导致图片丢失从新加坡帐户汇3万元至香港帐户, 照说金额过了中转行,会直接进入受款银行。

但这笔资金的受款行却迟迟收不到钱,经过询问才发现,该笔款项被卡在中转行。

到底为何被中转行调查,调查原因为何,目前无人能知。另有人从香港银行汇至美国BOA的小额汇款,同样遭中转行抽选调查,他认为,中转行近期动作意在查清资金来源。这让一些美国公民、绿卡者以他国身份,在海外持有金融继承资产的囤积海外资金、及多年离岸贸易获利者。将因为CRS而导致帐户通报无所遁形,有钱没地方存。帐户也可能因涉嫌逃税被关闭,最终可能成为国际资金的流浪儿,没有金融机构愿意收容。

“蚂蚁搬家”等汇款方式已很难运作,而蚂蚁搬家、地下钱庄、黑市交易等是华人最惯用的几类汇款方式,自2018年以来,已经很难运作。

去年7月1日起,中国《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普通中国公民在购汇时非但要继续受每年每人购汇额度不超过等额5万美元的限制。

在向中国境外汇款时,更需注意“超过等额1万美元汇款将算作大额交易上报”的新政策。

成都王姓一家在汇款超过1万美元后,收到外汇局电话,最后汇款行为只能作罢。

南加州圣地亚哥专门从事地下钱庄交易的李威(化 名)表示,目前从中国向美国转移资金,每100万美金要收取高达10%至20%的手续费。

 内部消息人士的话称,此前香港是中国向外汇款 的“便捷通道”,但由于交易信任问题,目前交易量也在下滑。

那么,何为蚂蚁搬家呢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外管局和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定义:

1、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

2、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帐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

3、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帐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

这种汇款方式风险较高,稍有不慎就会被列入政府的“关注名单”。

同时,《通知》还规定,“其他通过多人次、多频次规避限额管理的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也属违规。换言之,认定蚂蚁搬家不存在几人购汇、隔多久购汇的“安全指标”,只要银行或外管机构发现汇款可疑,便会依法惩处。情节轻微者不予办理业务,严重者则面临罚款等责罚,罚款金额高达116万人民币。

事件一:

3年前移民加拿大的黄女士为了买房,选择“蚂蚁搬家”拉长战线少量多次的办法,一家人折腾了一年总算凑足了首付款。

首先她以探亲名义,用自己的中国帐户给自己的加拿大帐户汇出5万元,因担心国税局查税,还特地留下所有存根及转账记录。然后她再用父母亲账户,以赠予名义给自己汇了两笔。

随后她和丈夫各自回中国时,一人带了一万元现金回加。结果回来后去银行存入现金时,还被上报清查是否涉及洗钱。

事件二:

2011年,原籍中国山东的华裔加拿大居民王永利(Yong Li Wang,音译)与中国山东的海外买家王洪洁(Hong Jie Wang,音译)决定在BC省共同出资购买一套5英亩的独立屋,该物业目前的估价是215万加元。

由于每年5万美元外汇额度的限制,王洪洁用九个中国公民的名义将总计45万加元转账到加拿大银行,并使用一个英国银行账户转入另外30万加元,总计75万加元,与王永利合作买下了这套独立屋。到了2016年,两人发生了矛盾,王洪洁将王永利告上了BC省高级法院,理由是王永利欺诈和违反合同,诉讼要求是独立拥有2973 burns rd的房屋产权。王永利则断然否认上述指控。

日前,BC省高级法院主审法官Laura Gerow作出判决,指出原被告双方的陈述都不可信,驳回王洪洁的诉讼请求,但要求双方各自承担法律费用。最关键的是法官判词对中国买家购买BC省房产的资金来源问题作出了史无前例的表述。

法官在判词中表示,“王洪洁通过9个人的账户以旅游为目的转入加拿大的资金不是合法的转账方式。而且,王洪洁应该知晓这笔资金进入加拿大的目的是用于投资,所以也应该知晓合法的转入资金办法。”因此,王洪洁因为“不合法的转账方式”而有可能失去对房屋的控制权。这起判例相当于警示所有中国买家不要再尝试蚂蚁搬家式的转移资金。随着外汇管制的趋严,以及国外健全的法律制度,华人汇款买房一定不能心存侥幸心理,汇款途径一定要合法,往来要清晰。这意味着,中国不仅对个人购汇作出严格限制,也要求基层银行在处理外汇事务时必须严格执行规定,否则可能给自己惹来麻烦。

收紧外汇的当下,华人资本如何流出

可以说收紧的政策是为了防止国内资本流出,打击洗钱行为;但与此同时,不少海外华人的正常生活,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首当其冲受到最严重的打击的,将是海外的房地产业。以澳洲为例,华人购房比例在澳洲房地产业中最高,可以说是华人撑起了澳洲房地产业的半壁江山。

换汇困难后,海外购房热犹如当面被浇冷水,许多潜在购房者纷纷望而生畏,那些已经付了首付的更是骑虎难下。

如果继续支付,将会更加困难;如果不支付,则会损失首付。

想将自己的合理财产汇到国外,有哪些办法呢?

1、利用第三方汇款

首先,投资人将购房资金转入第三方中国境内的银行账户中;然后,该第三方将同等金额的美元或其他外币,从其境外银行账户转入投资人境外账户或开发商境外账户。

2、通过外汇管理局许可机构办理大额换汇

外汇管理局近年批准了一些金融机构,如银行和基金公司等,试点操作超过5万美元的大额换汇和投资服务,投资人通过这些基金公司设立专项投资计划。

审核后,投资人将整笔大额人民币从个人账户转入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在向投资人指定的海外投资账户汇款;不过,如果是个人换汇,将不得用于购房。

3. 银行“内存外贷”或“内保外贷”

作为资金外流的正规渠道,私人银行高端跨境服务“内存外贷”逐渐成为高端客户的另一选择,只是手续较复杂,但基本可以保证合法性。

4. 开多个境外帐户,预留足够时间操作

这是一个相对来说安全、成本低,但战线长、操作有点繁琐的方法。可以拜托亲朋好友帮忙,但最好杜绝陌生人,以免“踩雷”。

5.刷信用卡

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在外留学的留学生,可以使用与父母账户绑定的信用卡副卡,自己在海外刷卡,父母在境内偿还等额人民币,更为方便,且能免除许多繁琐手续。总而言之,尽管外汇管制严格,但毕竟“天无绝人之路”,想要让钱出来,还是得问心无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