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中美外交官分享各自亲历之中美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8-12-21 17:42:43  侨报纽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文化基金会20日晚在哈佛俱乐部举办成立15周年庆典暨颁奖活动。正值美中关系紧张时期,今年基金会向历史上为美中关系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三位大使致敬并颁奖,获奖者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暨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大使(Carla Hills)、美国前驻华大使以及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的共同起草人之一温斯顿·洛德(Winston Lord)和美国前驻亚洲国家大使暨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Nicholas Platt)。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赵宇敏应邀在晚宴上发表主题演讲。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和郭文梅领事也一同出席。

  活动由中华文化基金会共同创始人兼大中华集团主席约翰·艾伦(John Allen)主持。创始人兼总裁王滨(Elizabeth B. Wang)与嘉宾们分享了基金会15年来的发展历程。

中美外交官分享各自亲历之中美关系

  赵宇敏副总领事代表总领馆和黄屏总领事在庆典期间致辞。他表示,一个半世纪以前,中美友谊为中国造就了首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和民国政府首任总理唐绍仪等杰出人才;如今在100多年后,尤其是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已经从一个旧时代的羸弱的国家变成一个“高大健硕”的年轻人,但中美两国关系却出现了很多对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赵宇敏表示,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双方没有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体会对方的立场。他进而引用苹果创办人乔布斯的一句名言表示,两国的人民应当“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以谦虚的心态去学习和理解对方,摒弃固有的思维成见,这样才能克服差异,追求共同的发展目标。他并对中华文化基金会等团体通过文化交流来促进中美友好的努力表示称赞。

 

 当晚的获奖嘉宾之一温斯顿·洛德大使是中美建交前夕最早前往中国访问的人士。他身为尼克松总统访华先遣队的成员之一,在1971年和时任国务卿基辛格一起悄悄从巴基斯坦转道前往北京。洛德在20日晚接受颁奖时表示回忆当时的情形表示,他实际上比基辛格更早进入中国,因为当飞机抵达中国边境时,他原本和基辛格一起坐在飞机后面,但他此时起身跑到了飞机的驾驶舱内,这样他便先于基辛格进入了中国领空。洛德随后分享了他于80年代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期间的一些美好回忆;而对于目前两国关系的僵持状态,他表示,中美都是超级大国,两国要想避免对抗和冲突,就必须在许多议题上达成战略性共识与互信,理解并尊重对方,这不仅要体现在对话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另一位获奖嘉宾 —— 曾担任美国驻亚非多个国家大使的卜励德大使也在当晚获奖感言中表示,以中国之大,美国不可能遏制她的发展,而中美关系之复杂也意味着两国不可能完全与彼此切割;两国唯一的选择就是摒弃意识形态上的对立,而专注于以务实的姿态来解决双方的分歧。

  此外,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也代表该委员会主席暨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大使出席庆典并领奖。当天庆典和慈善晚宴还得到了史带基金会主席格林伯格和中国招商银行纽约分行行长焦程跃等人士的大力支持。刚刚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格林伯格也出席庆典并分享了他自1975年开始与中国各界人士交往的经历,以及他本人和史带基金会对于中美教育合作的重视和推动。

  庆典期间,中华文化基金会也宣布了新组建的“中华文化基金会青年领袖委员会”,旨在吸纳各领域青年才俊,为更多有志青年提供中美文化和国际交流的平台,并将第一届“中华文化基金会杰出青年奖”颁发给了赵氏姐妹玄子(Selina)和惠子(Tiffany),表彰她们姐妹十多年如一日对公共艺术的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