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www.creaders.net | 2018-10-16 23:26: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其实每年秋天都会在温哥华这条街边看到那些树,树上挂满黄灿灿的叶子、橙黄中又透着红的叶子。尤其迷恋金黄的树叶,让我想起北京秋季的银杏树。由于每次看到那排树,我都是在开车接送孩子匆匆忙忙的路上,虽然对美景惊鸿一瞥、心神悸动,但总是“嗖”地一下飞驰而过。

  心里说我还有某某和某某事情要做,我不能停留。然而,每年都有那么一天,我再次开车经过这片树时,突然发现树枝已经光秃秃,落下的树叶或者枯干,或者被雨水侵蚀得格外泥泞。忍不住遗憾,“冬天到了,我又错过了它们。”

  今年秋天不想再错过,于是特意找了不下雨的一天,在附近商场停下车。过了一条人行横道,又过了一条人行横道,很快就走到那排树前。走近它们原来那么容易,曾经错过的一年年,我都在忙忙碌碌什么?因为是走路,不是开车,美景一下变得静止起来,更加心神悸动,放慢脚步一点一点走过去,担心走得快了,会把美好惊破。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身边时不时有车“嗖”的一声又“嗖”地一声经过,他们都是匆匆赶路的人。没有车时周围一片寂静,脚踩在地面落叶上发出脆脆的声音。我朝一棵棵树走近,挂满树梢的金黄树叶象一场纯粹的梦,有的树枝很矮,叶子触摸到我清冷的脸。抬头望密密麻麻的树叶,被美震惊得有些眩晕。一阵风吹过,叶子一片片在眼前飘飘然落下,了无声息,却在空中划出醉美的痕迹。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走着走着,看到不远处有排篱笆,一位行人踩着落叶缓缓走来,几棵树隐在他身后,叶子透着红,颜色象落日在天边遗留的余晖。每次在温哥华看到美景,总是深呼一口气,想把它们画下来。可惜刚刚学画的我,只有干着急的份。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走到那排树的尽头,再返回再回望,在树下徘徊凝神了不知多久。这时另外两个和我一样赏叶的人来了,脸上挂着被美丽迷醉的笑容。那位女士说她每年都会来此观赏,“树叶从绿到黄,再转红,随后几乎全部落下。每周和每周都不一样。这一周前几天下雨,今天我特地请假倒休,来看黄叶,如果错过,下一周它们就要变成红色了。”

  非常用心的女士,她应该在温哥华看到了很多人忙忙碌碌,在不经意间错过的美景。我们错过的何止这些秋季的绚丽树叶。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温哥华身边的美好,你错过了多少?

  那天大雨瓢泼,大多数人都躲在了家里。由于要接参加露营归来的女儿,我家不得不冒雨外出,沿途穿过很多农田。突然,在灰蒙蒙雨雾中惊现一大片粉红,居然巧遇农场工人冒雨收蔓越莓。原来阳光灿烂之时,曾看到过水田里漂浮的大片蔓越莓,却没有机会看到工人正在收,这次终于有幸观赏一直错过的景致。对我们来说是观赏,对工人而言却是辛苦,忍不住感慨很多普通人在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做着他们那份工作,挣着他们那份微薄却本份的酬劳。

  错过的景致一旦看到,错过的事情一旦亲历,人就会多一份生活感悟。女儿此次在岛上露营,又冒雨划船何尝不是?她被雨水淋得浑身湿透、四肢冰凉,貌似谈不上美好。但是你要问她,露营什么感受?她的回答是,“昨天不下雨时湖水很美,我们划船到的小岛也很漂亮,晚上我和其他两个女孩一起挤在帐篷中睡觉,过得很开心。”随后她回家洗了个热水澡,吃上热腾腾的越南河粉,号称自己感觉非常干净、温暖、舒服。

  如果女儿错过此次露营,就会错过所有这些感受,无法体验上述美景、开心,当然也会因为不曾体验寒冷,而不知道感恩温暖、食物。因此,女儿露营经历的一切,何尝不是一场美好?

  美好的还有我们逐渐成长的孩子,他们在身边哭哭闹闹、需求不断,看似惹了很多麻烦。有些父母恼火烦躁,或者忙于工作或个人爱好,很少亲切陪伴他们。不知不觉之中子女渐渐长大,开始有自己的生活。当父母发现孩子疏离时,才会惊觉匆匆忙忙之中,错过了孩子儿时那么多可爱与童真。

  人生很短,错过的美好,很多时候无法重新来过。只有趁美好还在的时候,慢下脚步去亲身经历。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