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www.creaders.net | 2017-04-29 00:27: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 四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来到温哥华。飞机在城市的夜空略过,万家灯火映入眼底。被夜色笼罩的大地,静谧中带着神秘,那橘黄的璀璨的灯光,暖洋洋地照进我的心底。我激动不已: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温哥华!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一)初见

  第二天一早,就迫不及待地跑去downtown,一睹温哥华的“娇容”。

  时隔四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飘着小雨,刮着小风。那清新的空气,混着淡淡的雨水,迎面扑过来。我大口大口地呼吸,一遍一遍地赞叹着温哥华的美。

  第一次走在robson街上,还分不清楚哪个是东,哪个是西。只觉得哪里都新鲜,哪里都好看。随便进了几家店,碰上打折,跟国内比一比,价格十分便宜。于是,满心欢喜。

  第一次漫步温哥华的海边,看着一望无际的海,望着来来往往的人,有一种被温哥华电到的感觉。无论是那波光粼粼的海面,还是层层叠叠的云彩,或者高低起伏的山脉,以及错落有致的庭院,怎么看,都好看。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温哥华,有着让人一见钟情的美丽。

  (二)一周年

  甜蜜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转眼来到温哥华已经一年了。于是,我决定庆祝一下我和温哥华的一周年。

  我走着第一次来温哥华时走过的路,仍然像个游客,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但一切已经不再陌生。我知道每一条天车通往哪里,知道哪个季节该赏什么花,知道温哥华美味的中西料理。

  恰好碰到来自中国的游客向我问路,跟他们聊起为何来到这里,他们眼中的羡慕,和轻盈的话语,一起落入我对温哥华的回忆里。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我想起这一年在温哥华的时光,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赏心悦目,也有只身一人独在他乡的寂寞,有初来乍到无知无畏的豪气,也有语言文化水土不服的痛苦磨合。同在温哥华的歌手曲婉婷在她的那首《爱的海洋》里,一句“身在他乡,志在远方,沉浸在爱的海洋”,道尽了移民生活的酸甜苦辣。

  无论是欢乐的记忆,还是苦涩的片段,像其他千千万万的移民一样,我在温哥华就这样走过了第一个春夏秋冬。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三)三周年

  我与温哥华的“七年之痒”提前四年到来了。

  随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回流”,我也开始摇摆不定。有时觉得真得受够了!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季,扣税扣费缴完保险就所剩无几的薪水,莫名其妙“阴气太重”的男女比例……而对很多人来说,更致命的一点就是:无聊。

  可如果回国的话,还能够适应国内快节奏的生活吗?还能够接受加班加点的不平衡状态吗?虽然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有了更广阔的交际圈子,但国内的空气质量、房产泡沫、职场压力这些现实的问题又是每一个回流的人需要面对的。虽然没有了温哥华的无聊,但生活的钟摆或许又走向了另一端:痛苦。

  就在这样的纠结中,我和温哥华走完了第三个年头。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四)2017

  “七年之痒”还在继续,只不过比起刚开始的慌张,如今多了一份沉静。

  “回流”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很难说清楚哪种生活方式更好。或许,这个问题根本没有答案。人生,只有选择,无关对错。每个人选择了不同的活法,于是过上了不同的人生。

  我记得上次回国,国内的朋友跟我讲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家庭,他们人生的小算盘。我替他们高兴,忍不住感慨:大家都过得这么开心,真好!这时,有人说:你好不容易从国外回来一次,不开心的事儿也不会跟你说啊。

  我想了想也对,每一种生活方式中,都有开心的事,和不开心的事。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人生。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就去努力争取,人只有一辈子,但可以经历不同的生活。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虽然不知道未来会在何处,但温哥华的生活是我们人生很珍贵的经历与回忆。我想起刚来温哥华的第一天,在downtown的街头漫步的时候,我从路边小店橱窗的玻璃上看到了自己的笑容,我抑制不住地微笑,我是真的很开心。未来的我,无论身在何处,只希望脸上一直会有那傻傻的微笑。

我和温哥华有个约定

  (五)该你了

  我和温哥华的故事讲完了,该你了。你是哪天来的温哥华?(记不清的话就看护照的海关章)你在温哥华待了多久?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你与温哥华,又有着怎样的约定?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