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城市频道 > 正文  

打砸抢华人心惊! 是什么让硅谷治安变差?

www.creaders.net | 2017-01-07 19:52:04  美国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砸抢华人心惊! 是什么让硅谷治安变差?

  尽管在宜居、安全城市的全美评比中,硅谷依然位列榜首,但是,这里的治安状况已经越来越令居民们感到不安和困扰。

  “硅谷”已经举世闻名,但是很少人还记得,从旧金山南湾沿101号公路,从门洛帕克、帕洛奥图经山景城、桑尼韦尔、库柏蒂诺到圣塔克拉拉,再经坎贝尔直达圣荷西,这条狭长地带在七、八十年前被称为“果树林”,农业发达、风光优美、气候宜人。由于高科技产业异军突起,这里的小镇先后建成15个城市,加上东湾城市菲利蒙,被称为“硅谷”。

  到目前为止,圣荷西已经变成百万人口的大都市,菲利蒙有二十几万人,其他仍保持小镇风貌、人口在十万左右的硅谷城市,都市化程度也迅速加深,交通、学校、住房、垃圾处理、公共设施、贫富悬殊和治安等城市问题正逐渐凸显。

  去年夏天,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库柏蒂诺,市民李文雄目睹了自己居住三十年来的第一桩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案件。震惊之余,他当即表示担忧:小镇将成为过度开发的牺牲品,从此失去往日宁静?

  最近,硅谷治安持续恶化。圣诞前后,库柏蒂诺、菲利蒙、圣荷西、萨拉托加等硅谷城市,持枪入室盗窃、抢劫,甚至命案等治安案件呈上升趋势。尤其圣荷西,2016年凶杀案数量为25年来最高。

  鉴于硅谷警力普遍缺乏,破案率不高,政府在改善治安方面的举措,除了呼吁增加警力外,还鼓励居民自保。

  如何防抢、防盗成为硅谷公共热门话题,居民采取的防范办法也是多种多样。

  李文雄不断叮咛朋友“车子最好停在明亮处和人群出入往来较多的地方,车内座位上最好不放任何物品”、“如果深夜回家,一定要留意周遭环境”、“家里最好安装警铃和监视器”。

  圣克拉拉居民王贞蓉认为,拥枪算得上是一个好办法,危急时刻自卫,至少可以对预谋作案的人起到震摄作用。由于华人容易成为入室作案的目标,她建议华人家庭应改变存放现金的习惯,同时尽量减少“地标”,如在家门口摆放鞋子等等。

  为了阻止盗贼,圣荷西林肯高中对面一座社区的居民,还合资砌起一道一人多高的铁栅栏。

  这些办法都被验证“相当有效”,但是与此同时,居民也表示“生活因此失去了轻松和乐趣”。一位孩子妈妈说,如果出门在外还时刻在手机上监视家中是否入盗、下车后祈祷车窗不要被砸,如果小孩子的家庭画里把监控器当做必需品,那么居民生活已经变得不正常。

  硅谷治安变差 因过度都市化?

  从铁栅栏旁边路过的居民慕先生说,铁栅栏给人的感觉不太好,相信住在里边的人也不会舒服,虽然可以防贼,但是居民也少了一条小路和通透敞亮的居住环境。他说,但愿以后不要发展到家家户户装铁窗、安铁门、出门需要雇保镳的程度,到那时候,人不能安居乐业,硅谷房价一定会大跌。

  “邻居守望相助”是目前政府与民间一致认可的防范措施,它的好处是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对现有生态的负面影响最小,不过,它的实施难度恰恰来自于都市化对邻里关系造成的伤害。

  李文雄说,以前小镇门窗都不用上锁,邻里关系和谐亲密,能互相照应,非常安全。大城市相对冷漠,住上三年,邻居之间互相都不认识。

  因此,未来的硅谷,是快速向大都会迈进,还是保持匀速、适度发展,将是解决包括治安在内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